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国内慢粒患者中位发病年龄45-50岁 专家呼吁提高社会接纳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9-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9月22日是国际慢粒日,慢粒的发病原因是由于体内第9号和22号染色体末端异位产生的融合基因导致,国际慢粒日的日期由此而来。

慢粒全称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chronic myeloid leukemia),作为一种骨髓造血干细胞克隆性增殖形成的恶性肿瘤,慢粒占成人白血病的15%。中国慢粒患者较西方更为年轻化,国内几个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慢粒中位发病年龄为45-50岁,而西方国家慢粒的中位发病年龄为67岁。

近年来,国内开展了相应的临床研究项目。在2020年美国血液学会年会(ASH)上,一项关于新一代TKI奥雷巴替尼治疗既往TKI耐药的慢性髓系白血病的Ⅱ期关键性研究进展公布,显示了较好的耐受性。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江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慢粒已经从“不治之症”转变为可治可控的“慢病”,然而慢粒患者依然存在着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和生存痛点。获得性耐药一直是慢粒治疗的主要挑战,其中T315I突变是最常见的耐药突变类型之一。目前国内还没有第三代TKI药物,对于耐药或疗效欠佳或进展期的慢粒患者来说,第三代TKI是“刚需”。

江倩还呼吁,随着TKI的广泛应用,慢粒慢性期患者的生存期已接近同龄正常人,慢粒患者回归社会的能力强大,对社会的贡献也非常大。有很多优秀的慢粒病人,在本职工作上做了很好的贡献,这些人应该被视为正常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