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亮出特色金融品牌“组合拳” 北京银行重塑发展新动能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9-09

在刚刚收官的上市银行中报季,作为城商行领头羊的北京银行再次交出一份令市场和投资者满意的答卷:资产总额稳步扩张,零售转型成果硕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品牌齐头并进。站在成立25周年的新发展阶段,北京银行全力推进战略转型,积极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实现了规模、效益、质量、品牌的均衡、稳健、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百年银行”的征程上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企业供图

战略转型蹄疾步稳

今年以来,北京银行资产规模和经营绩效继续保持城商行“领头羊”地位,截至2021年6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8%,是国内第一家表内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的城市商业银行。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0.56%;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9.28%,增速较2020年末回升9.08个百分点。

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北京银行修炼“内功”,不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资产质量呈逐季改善趋势,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45%,较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227.93%,较年初上升11.98个百分点,较一季末上升1.9个百分点。

在实现业绩稳定增长、风控效能提升之时,北京银行亦在加速推进转型战略,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曲线。“得零售者得天下”早已成为银行业的共识,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掷地有声地宣布了“力争用5年时间将零售利润占比提升至50%”的战略转型目标。今年上半年该行零售贷款、存款、财富等领域全面提速,实现了贡献占比、客户规模、盈利水平、资产质量的全方位新提升:上半年,北京银行零售营收贡献占比26.4%,较年初提升3.7个百分点,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零售利息净收入、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对全行贡献均突破30%。得益于财富管理业务的快速增长,零售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幅增长67.2%,代销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9.2%,零售资产管理规模(AUM)突破8000亿元。零售客户数达到2455万户,同比增长199.4万户,较年初增长97.5万户,增量达近5年来最高水平。

自成立之初,北京银行便将特色化、差异化作为谋求发展的核心道路,并打造了文化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品牌。在北京银行召开的2021年半年报业绩交流会上,北京银行公司业务主要负责人表示,北京银行始终坚持深耕小微业务,着力打造科技、文化金融品牌,在25年的探索与实践中,不断磨练自身特色,取得了一些经验和心得,未来将持续锻造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品牌和拳头产品,进一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探索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为一家中小银行,北京银行始终不忘践行社会责任,以金融活水灌溉小微企业,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北京银行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要求,确保完成各项政策性任务。该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达到125亿元,较年初增幅108%;上半年为2539户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96.4亿元,平均延期率53.7%;累计通过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办理业务685笔,49.1亿元;首贷支持小微企业3043户,340.7亿元。

通过用好政策工具、完善金融生态体系,北京银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道路,全力支持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建设,上半年综合考评中排名入驻银行第一,本行首贷支持小微企业3043户,金额340.7亿元;落实人民银行再贴现政策,推动北京地区“京创通”“京文通”落地;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合作开展全国首笔科创专项转贷款业务,累计开展转贷款规模达274亿元,支持3870家小微企业和3813位小企业主,受益客户节约利息1.7亿元。

在积极落实政策要求的同时,北京银行也充分把握普惠业务单笔规模小、业务笔数多、融资频率快等特点,加强科技赋能,通过批量化作业实现降本增效。今年,北京银行上线了普惠线上拓客平台、对公网贷平台、银担在线平台,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化、智能化操作。

彰显科技、文化金融特色优势

一直以来,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是北京银行持续锻造的特色金融品牌和拳头产品。2021年上半年,北京银行紧密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文化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特色金融比较优势,升级特色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深化银政合作、升级专营模式、创新特色产品,积极构建特色金融发展新格局。

目前,北京银行小微特色支行共计59家,其中科技26家、文化22家。以专营机构、产品创新为推手,该行科技及文化金融业务规模稳步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94.3亿元,较年初增长80.2亿元;文化金融余额768亿元,较年初增长92.6亿元。

在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将总行科技金融中心升级为科技创新金融中心,并制定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服务方案,对接知识产权大数据,研发科企贷专属产品。

在文化金融方面,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发布“漫步北京及网红打卡地金融支持计划”;与北京市委宣传部、西城区政府、中国版保中心共建北京版权资产管理与金融服务中心;支持《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等多部“爆款”影视作品。

抢占绿色金融发展新高地

无论是中央关于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北京市提出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都对金融行业绿色转型指明了方向。作为北京市属金融机构,北京银行紧跟北京市委市政府政策导向,力争将绿色金融打造成为该行又一特色品牌。

今年6月,北京银行发布“绿融+”绿色金融品牌,涵盖“绿融贷”“绿融债”“绿融链”与“绿融家”四大产品体系,并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建立合作。北京银行宣布,未来5年,该行将为实体经济提供绿色融资金额超过3000亿元,积极探索碳资产融资模式,丰富排污权、用能权等绿色权益担保方式。

渠道拓展上,北京银行与北京绿色交易所、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21年6月末,北京银行绿色贷款(人行口径)余额312亿元,较年初增长50亿元,增幅19%,并发行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

特色金融业务发展齐头并进,在累积了多年的业绩经验及客户基础后,不同特色金融品牌之间的“梦幻联动”备受期待。“北京银行有大量的科技金融客户主营业务属于绿色产业,例如许多企业致力于清洁能源生产、节能技术创新等领域;不少文化金融客户,如公园、游乐园经营单位,也是绿色低碳领域的重要参与者,文化产业园区的低碳改造同样也成为绿色金融的用武之地。”北京银行公司业务主要负责人介绍。对于未来特色品牌发展规划,北京银行公司业务主要负责人表示,“北京银行未来将充分挖掘科技、文化领域绿色金融客户,打好‘科技+绿色’‘文化+绿色’两张牌,力争在场景开发和产品创新方面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下一步,北京银行将坚持差异化竞争策略,充分发挥特色金融品牌联动效应,赢得自身市场空间。聚焦“特色化”发展驱动,做好特色金融推广复制,打造以北京地区为核心引领,异地分行亮点纷呈的科技、文化金融品牌。加快绿色低碳供应链、碳资产抵质押融资工具等创新产品研发,鼓励有条件的分行先行先试,结合当地市场特点和产业资源禀赋,积极落地创新融资方案。打好科技、文化、绿色金融“组合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