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身边的“双碳”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9-07

“姑娘快来扫码看看这个爱分类!”小区阿姨一嗓子叫醒了仿佛还在沉睡的我。这是2021年服贸会的最后一天。

我与“爱分类”结缘已久。两年前,《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发布,我们探访了一系列置身其中的企业,探讨垃圾分类市场化进程中,那些试水者的“勇”与“谋”。

爱分类是少数“勇者”之一。爱分类的野心,是在京城打造一条从“家庭回收袋”“小区服务站”“垃圾清运车”到“分拣中心”的垃圾分类隐形高速公路。当时,爱分类的业务范围在昌平以及丰台区几个街道,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家门口。

从家到会场7公里,开车大约会产生1500g碳排放量。“地铁+骑车”绿色套餐再合适不过。骑了2公里车,兑换了580g碳减排量。

小客户如我,大客户如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这一被称为“碳普惠激励”的机制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北京已有1442.9万人次参与,累计产生碳减排量4.6万吨。

在这次服贸会上,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就花了75万元购买了高德1.5万吨的碳减排量,作为传统产业企业实现碳中和的手段之一。这也是全球首次通过市场化交易,将个人绿色出行方式转化为物质和精神激励。

采访充满了“碳”,“绿色金融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的纸质版材料替换成了电子版,会场布置也将“绿色”进行到底,九成以上的材料都是可回收的。

“双碳”一下子热了,很多人还不知道自己可以为双碳做些什么。走出国家会议中心,骑上单车,竟然看见了几只蝴蝶。

你有多久没在城市里见过蝴蝶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