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服贸观止|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高成运:七大方面丰富供给促进老年品质消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荣蕾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1-09-06

张笑嫣 摄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荣蕾)9月6日,2021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展区(以下简称“服贸会首钢园展区”)举办。本届论坛以“发展银发经济 安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老龄协会、北京商报社联合主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学术支持。与会嘉宾将重点围绕国内医养结合服务发展格局、产业规范和扶持政策发展、智慧社区及科技康养、银发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

论坛上,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成运提及,数字平等、健康平等、年龄平等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围绕促进三个平等,供给端要从政策、产品丶模式、机制等方面创新,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高成运看来,丰富供给可以促进老年品质消费,建议从七个方面促进老年品质消费。

具体来看,一是老年健康教育、评估和照护。高成运建议,卫生健康系统未来要在这个方面发力,在政策上面聚焦,要打造老年健康通识课,要解决老年人的健康常识的问题。健康评估不是失能评估,也不是体检,要建立进入60岁后第一时间全面健康评估体系,拿到老年证就要拿到健康评估证,我们健康照护不仅仅是护理确实的问题,更多是制度安排。

二是康养社区综合体。高成运认为,未来康养社区综合体是一个方向,近年来我们国家也有探索,契合了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传统,但目前来看,资源、政策、服务的合力还不够。

第三个方面,则是全域适老化改造。

养老服务机器人,是促进老年品质消费的第四个方向。高成运认为,下一步我国应该要像推动汽车进家庭一样,推动养老服务机器人进家庭、进养老机构,这也是数字时代的一个标志。

第五个方面是老年游戏和老年玩具产品。高成运指出,目前来看这是老年市场上最稀缺的,无论是创新、研发还是从政策的支持上都不够。

第六是新型老年大学。高成运指出,现在老年大学还不仅是课桌不够的问题,关键是办学理念、办学方式和办学内容远远满足不了新老年群体价值消费的需求。现在一些地方在探索全日制的老年大学,大专班、本科班,老年大学这种学历和我们现行的教育学历是不一样的,对老年人来讲是一种形式上的满足,学习是最好的养老。未来老年大学可能成为老年人第二个社区,学习、生活社区。

第七是老有所为服务平台。高成运建议,我国应尽快启动老年人才服务市场,在机制上要有突破,要大力发展互动养老,增设一些老年公益性的岗位。

“随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相信老年品质消费必将推动银发经济市场的崛起。” 高成运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