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智慧监管 金融科技助力新三板改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丁宁 网编:王巍 2021-09-05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即将设立的背景下,新三板改革成为了近期热议的话题。9月4日,“2021中国金融科技论坛”在首钢园区召开,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党小卉结合近年来金融科技在新三板改革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展望了未来新三板发展方向。党小卉指出,为更好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新三板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努力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资本市场的发展格局。随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业逐步融合,证券交易所也在不断尝试创新,目前已成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前沿阵地。在新三板发展的道路上,金融科技也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党小卉在会上肯定了金融科技在资本市场,特别是新三板改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比如,新三板海量挂牌公司是市场监管的最大挑战,但通过全国股转公司的“利器系统”,对挂牌公司等市场主体进行全景式分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监管模式,通过总结交易所市场监管实践等来进行智能筛选、标签提醒,来有效识别挂牌公司的风险点,处置风险违规事项。“利器系统”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缩短年报检查时间25%以上。

此外,党小卉还具体阐述了金融科技在拓宽挂牌公司间接融资渠道、满足中小企业多元化集中交易需求、确保市场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本届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这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党小卉表示,下一步,新三板将在多方面推动金融科技在新三板改革中的应用,努力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具体来看,下一步,新三板将进一步加大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包括自然语言处置等前沿科技领域布局,积极研究第二代交易支持平台、业务办理系统、官网等技术系统。进一步优化投融资平台,提高企业与投资者互动的智能化水平,提升投融资对接效率,推动周边支持系统改造,协调券商升级交易软件功能,提升投融资交易的便利性。

此外,在市场准入方面,新三板将有力推动挂牌公司的培育。在公司监管方面,努力平衡好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与生产经营规范成本的关系。在市场出清方面,巩固完善挂牌公司进退有序的良好机制,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在风险防控方面,新三板将进一步增强风险监控能力,持续提高“利器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拓展“利器系统”的应用场景,逐步实现对各类市场主体行为的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监控,完善风险监测平台,加强对市场运行风险事前监督、事中处置和事后评估,实现全方位全链条监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