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把握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卓澜 网编:段跃 2021-09-04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9月3日上午,“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以“数育新机·商引未来”为主题。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大会上表示,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度融合,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驱动力量。

北京商报

今年以来,电子商务逆势而上,交出满意的成绩单。任鸿斌指出,今年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3.6%,占比稳步提升,电子商务成为拉动消费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任鸿斌透露,《“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将于近期正式出台,将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深化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电子商务产业;二是引领消费升级,培育高品质消费生活;三是推进商产融合,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四是服务乡村振兴,带动下沉市场提质扩容;五是倡导开放共赢,支持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发展;六是加强国际合作,引导规则和标准建设;七是推动效率变革,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八是统筹发展安全,深化电子商务治理。

任鸿斌表示,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强政策协同,共同推动电子商务加速发展。此外,在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的过程中,既要牢牢把握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也要着力发挥数字商务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