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防疫“神器”现身服贸会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9-03

北京商报

亮点5 “防疫专区”升级“专题”

受疫情影响,去年服贸会上特别设置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新冠灭活疫苗等产品首次亮相。今年,“防疫专区”升级为“专题”——服贸会首次设置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包含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科技创新、传统医药、老年健康以及国际医疗六大板块内容。

三款新冠疫苗、中和抗体检测盒……来自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一系列抗疫最新科研成果将亮相服贸会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观众可通过视频看到新冠疫苗生产基地的画面,了解“一支疫苗的诞生”。

截至目前,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已在9个国家注册上市,98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批准紧急使用或市场准入,100多个国家明确提出使用需求,接种人群已覆盖196个国别。“通过此次服贸会,我们希望能够扩大合作,以优质的生物制品服务全球。”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表示。

“目前,参展企业中500强及龙头企业占比30%以上,国际化率达到22%。”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郑晋普介绍。

北京商报

亮点6 首设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

“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进出口累计达到了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29.7%。在此背景之下,今年服贸会专门设立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展览面积851平方米,包括辉煌的成就、数字创新、开放合作、互惠共享四个展区,重点展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成就和贡献,展望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广阔前景。

据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展区内90%以上的搭建材料都可实现回收再利用,是秉持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3R环保理念,助力实现“双碳”行动的绿色展厅。

展区通过实物模型、多媒体交互装置,呈现了中国抗疫系统性解决方案、守护全球自然生态的AI智能系统、刷新世界“天际线”的智慧建造超高层建筑等,生动还原了我国走在世界前列的服务贸易数字解决方案场景;以数字化互动屏幕打造“展望之门”,勾画“十四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新图景,展望2035年发展新目标。

北京商报

亮点7 数智文旅项目现身

2021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中,数字化应用成为重要内容,大量运用5G、大数据、AR、VR等多种科技手段的数智文旅项目一一现身,为观众带来别样的互动体验。

以旅游服务展区为例,据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刘斌介绍,“京剧文化之旅”作为《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将首次亮相展会,以科技+创意的现代表达让观众实现沉浸式京剧文化主题体验。同时,“复兴号”将为观众带来旅游专列模拟驾驶体验,感受陆地飞行;“飞越北京”则呈现俯瞰北京的震撼场景;红色旅游景区VR全景虚拟导游可以让观众足不出户开启红色之旅。

除此以外,国内首个裸眼3D内球幕影院、人工智能电竞体验仓、360度自由视角智慧观赛等文化科技融合最新成果均将展出。其中,鲸世科技带来的“浮天·若梦”主题展将还原莫高窟敦煌数字博物馆场景,通过藻井穿越之门带领观众感受梦幻飞天神话。腾讯则将策略协作型AI“王者绝悟”带到展览现场,观众可以在“王者绝悟”体验仓内与AI进行对战。

北京商报

亮点8 唯一一个!京津冀三地联动展区来了

京津冀展区是2021年服贸会唯一一个国内跨省域、以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展区,该展区展览面积为359平方米,将以紧贴时代发展的创意设计和先进的多媒体数字交互技术,为海内外参展嘉宾呈现一场视听盛宴。

京津冀展区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层E1馆,展区以“一体开放谱新曲、三地协同奏华章”为主题,以“序曲、变奏曲、协奏曲、交响曲”四种不同形式的乐曲篇章为主线,可视化、动态化、立体化展现七年来京津冀三地协同开放、一体发展取得的成就,特别是近年来三地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

京津冀展厅C位设立了蘑菇云状大树造型“种子墙”,以“开放的京津冀”为主题,呈现了三地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的政策、形成的制度创新和落地的项目成果。

另外,京津冀展区还将展示三地外籍人才入境“两证联办”政策、政务服务京津冀“区域通办”联动机制、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内政务服务“同事同标”、三地税务部门联合出台19项举措等京津冀三地协同开放发展具有首创性、代表性的政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