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服贸欢迎你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9-03

9月2日,2021年服贸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以视频方式致辞,表示服务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并强调中国将提高开放水平,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的成果,以及加强服务贸易领域规则建设。

在全球疫情反复拉抽屉的背景下,服贸会如期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万企业注册参展参会,逆水行舟,更进一步。

服贸会与广交会、进博会构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平台,是我国主动开放的三张名片。而有着9年历史,从京交会升级而来的服贸会,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也是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应许之地。

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点出了服贸非常前沿的一个趋势,那就是数字化。数字和数据正成为服务贸易的金矿。服务产业数字化,将成为产业的高链和顶流。

凡事均有二分法。百年未有之疫情,将本已磕绊的全球化几乎推倒在地,全球贸易不仅在过去两年失速,也将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碎片化和政治化;另一方面,疫情也催生了线上化、远程化、无接触和智能化需求,服务和服贸迅速奔向数字化,倒逼企业适应这种新常态和新业态。数字+改变了传统服务贸易的形态和路径,信息、技术的流动代替了人的流动。

数字服务和服贸,并不是短期需求,也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新技术革命下呼之欲出的趋势。疫情按下了加速键,全球竞争来了一场遭遇战。

自2018年以降,在贸易摩擦中,我们明白,规则是最重要的竞争力。在数字时代,服贸带给中国两个维度的竞争:一是服务产业数字化和服贸跨境流动化的趋势下,围绕数据安全和数据准入的博弈刚刚开始;二是数字贸易有可能成就中国在服贸弯道超车,超大规模市场是我们的优势,如何藉此赢得规则话语权,只争朝夕。

2021年服贸会,既向国人证明“双循环”是继续扩大开放的“双循环”,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实力,更在历史的进程中埋下服贸升级迭代的伏笔。

不仅是服贸会,相信接下来的广交会和进博会,也将如期开幕和盛大开幕。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北京欢迎你。服贸欢迎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