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卷首语 | 鸿星尔克爆红背后的文化密码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马莉彬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9-02

先讲两个小故事吧。

一次台风的突袭,让刚刚创立自己品牌的制鞋工厂全被水淹没了,数不尽的鞋子泡在了水中,而一个星期后就是交货的日子。有人建议把泡水的鞋子晾干再卖出去,但这个提议一出就被老板否定了,因为他清楚质量代表着什么。他召集高层管理人员商讨对策,技术人员花了一天的时间维修好机器,恢复生产后,工人们加班加点地在交货日期内完成了订单,并且保证了质量。虽然工厂蒙受了巨大损失,但是品牌终于引起了一些代理商的注意。


 ▲鸿星尔克鞋产品设计师一笔一划打磨鞋底工艺 图片来源/鸿星尔克官网

2006年又突发变故,这个品牌用了一种市面上常用的超细纤维材料,这种材料可以让鞋子更轻便,也更结实。在科研部门前期的研究和实验中,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便投入生产了。可生产了十几万双鞋子后才发现,这种纤维虽然有众多好处,但是时间一久白色的纤维会发黄,影响鞋子美观。当时有一部分鞋子已经流入市场了,技术部门的人员建议继续销售,因为如果这批鞋子不销售出去,将会损失几百万。但老板当机立断,把这批产品销毁,流入市场的产品一律召回。

这两个小故事中的主人公,是鸿星尔克的老板吴荣照。鸿星尔克品牌,因为河南水患时宣布捐助5000万的义举迎来了一波现象级的品牌价值爆发。而吴荣照本人,也在今年7月拥有了更多广为人知的故事和金句,比如深夜扫共享单车冲到直播间,劝大家理性消费;比如“二十年公司没有拖欠过银行一分钱的贷款,没有拖欠过供应商一分钱的货款。疫情期间公司加上供应商上下游8万员工,一个都没有裁”。

鸿星尔克因一颗“红心”红出了圈,销售额直线上升,实体店货架上所有商品被一抢而空,直播间卖断货成为常态。甚至爆出实体店内一男子看着空荡荡的店铺,沉思良久,扔下500块钱,拿起衣架就跑这样的奇葩购物场景。继而有人断言,鸿星尔克有望冲击国产运动第一品牌。

从鸿星尔克这一极端案例,我们亲眼目睹了一次企业文化价值观直接带动企业爆发式发展的生动特例。对鸿星尔克而言,这是一次无意间但极度成功的品牌事件营销,同时,也是作为“低调善良”“国货之光”的价值胜利。文章开头的两个小故事也无非想说明,任何一个品牌深入人心,既不是一蹴而就的运气爆发,也不是蹭热度作秀的表面功夫,其背后一定有坚定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支撑,以及行稳致远的使命责任坚持。以鸿星尔克为例,它吃到过低用工成本的时代红利,也经历过非理性扩张的悲惨后果,它也曾面对产品为王、渠道为王、客户至上、资本扩张、品牌升级等等企业发展的课题挑战苦苦探索,艰难求存。事实证明,品牌最终的崛起,靠的仍然是踏实做事,诚恳做人。

我们本期聚焦的话题是“国家自信 品牌崛起”,试图剖析中国品牌崛起的意义、路径和现象。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受到人们的关注、市场的青睐,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国产品牌极速长大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乱象和弊病,诸如实力不够噱头来凑,诸如产品不行概念先行这样的浮躁现象也是屡屡显现。我们组织的这组稿件中,有理论扎实的引导性意见,也有生动的实践案例,有正面经验,也有不成功的教训,希望中国品牌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昂首挺胸,尽快走出一条彰显我们大国风度、文化自信的成功之路。

文/马莉彬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1年08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