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20-2021中国家居十大变化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8-29

“洗礼之后,谁主沉浮?”2021年7月19日,2021第五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在广州举行,北京商报家居事业部主任吴厚斌公开发布“2020-2021中国家居十大变化”。这些变化,折射出家居行业一个年度以来企业的兴衰与行业的变迁。

北京商报北京商报家居事业部主任吴厚斌发布“2020-2021中国家居十大变化” 

■ 变化一:从运动人关注健康到企业家关注生命

千川木门创始人骆正任,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8岁;福满门董事长王瑞津,在健身后猝亡,不到45岁。两个正值盛年的企业老大、品牌创始人的骤然离世,给家居行业带来重大改变:以前只是少数运动人关注健康,现在已经是企业家们不得不关注生命的时候了。

■ 变化二:从炒作“无醛”概念到实施“超放心”行动

能够承诺“超放心”,不仅需要考验企业的实力,更需要考验企业家的胆量。从炒作“无醛”概念到实施“超放心”行动,实质上只是一种宣传策略的变化,难说是进步还是退步。

■ 变化三:从推出新系列到推出第二品牌

诗尼曼推出社区家居品牌AI家居、蒙娜丽莎推出岩板品牌美尔奇、美尔凯特推出电器品牌冷暖传奇……做第二品牌,或许能够创造一个新物种,开辟一条新赛道。

■ 变化四:从追求规模到追逐资本

森鹰窗业、CBD家居、慕思、领绣、箭牌、朗斯、书香门地等品牌纷纷发布招股说明书,搭上了上市的快车。集中IPO,家居企业正从追求规模转向追逐资本,而资本是把双刃剑,能否用好大有学问。

■ 变化五:从“价格高、搞不定”到“颜值高、价格定”

“高定”正在形成自己的分层,找准自己的定位,求价格还是求规模,是企业家的重大考验。

■ 变化六:从网络销售到本地化零售

一些网销品牌开始建线下店,一些卖场开始做同城站,居然之家甚至推出了一个洞窝App,未来要实现居然之家卖场外的家居品牌,都能够拥有本地化的服务。能够做到本地化零售,企业才能真正享受网络销售的便利。

■ 变化七:从低调蓄势到大放卫星

三年达到20亿、三年冲击100亿、三年突破1000亿、三年做到1万亿……一个个转型者或外来者,进入家族行业便频放卫星。大放卫星之风盛行,要么是职业经理人忽悠老板,要么是老板忽悠资本,最终是自己忽悠自己。

■ 变化八:从专业品质到跨界黑榜

照明企业做插座,抽检不合格;五金企业做龙头,抽检不合格;防水企业做涂料,抽检不合格……多牛的品牌一跨界,就成了质量黑榜上的主角。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跨界水很深,跨界需谨慎。

■ 变化九:从明争暗斗到结盟合作

欧派与慕思结盟、圣都与TATA结盟、京东与尚品宅配结盟、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从明争暗斗到结盟合作,无论动因与结果,都是新时代的主旋律。

■ 变化十:从自己探索到挥金收购

好莱客收了千川木门、国美收了打扮家、贝壳收了圣都装饰……想切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与其苦苦求索,不如挥金收购,这是资本时代的新玩法。

(详见链接:https://www.bbtnews.com.cn/2021/0719/403363.shtml)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