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中国移动回归A股倒计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摄影记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8-18

继中国电信之后,中国移动也开启了回归A股的计划。8月18日晚间,中国移动预披露A股招股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将在“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投入募集资金金额560亿元。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移动正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刻,但股价长期被严重低估,回到A股后有利于其品牌和口碑向好。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摄                     

披露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96481.3万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将在“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投资1569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为560亿元。

根据披露的数据,2018-2020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分别为7368.19亿元、7459.17亿元、7680.7亿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为4436.47亿元;2018-2020年,中国移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66.99亿元、1063.25亿元、1078.37亿元,2021年上半年为591.18亿元。

用户规模方面,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用户数净增272.2万户,用户总数达9.45506亿户。其中,移动5G套餐客户数突破2.50695亿户;移动4G客户数净增441.9万户,累计达7.98848亿户;中国移动有线宽带客户数净增260.2万户,累计达到2.25599亿户。

“从表面上看,中国移动是因为不得不在美股退出才回到A股。”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但实质上,中国移动曾经多次表态在时机合适的时候会回到A股,这符合中国移动的利益。

去年底,纽交所发布声明宣布,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令,将启动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摘牌程序。这意味着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无法以存托股形式交易。之后,纽交所又上演了多次变脸。

5月7日晚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布公告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维持摘牌决定,公司将从美国退市。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已经先后从纽交所退市,中国联通也在上个月宣布,将于10月终止美国存托证券计划(ADR),公司即将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提高融资能力

目前,除了中国联通在A股和港股都挂牌外,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股市交易都只在港股进行。不过,8月18日晚间,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8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为中国电信,股票代码为601728。

对于中国移动回归A股的具体进展,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了中国移动方面,截至发稿,对方还未回复。

在马继华看来,中国移动回归A股对其发展必定是有利的。“一方面,不管是美股还是港股,中国移动的股价长期被严重低估,已经失去了融资能力,如果以这样的价格回到A股,显然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对股民来说也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在一定程度上进行融资,可以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因为中国移动这样的优质央企和世界最大移动运营商长期不能在A股上市,无法让国内股民分享中国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巨大红利,当中国移动回到A股以后,将产生更多的市场共情,有利于中国移动的品牌和口碑向好。”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移动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刻,需要在5G万物互联时代重新找回信息产业中的重要地位,也需要同时在CHBN等多条战线齐头并进,组织转型和业务转型、商业模式转型都充满了挑战。

在招股书中,中国移动也表示,公司现在还面临着5G业务商业模式尚不成熟、业务转型拓展未达预期、上游产业链受国际环境影响、通信网络及信息安全、通信网络合作方的经营风险;技术升级迭代、研发成果转化存在不确定性、知识产权可能受侵害、关键技术人才流失的技术风险;内部控制方面可能面临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股权集中、内部控制方面、应收账款的坏账、无法继续享受税收优惠、资本性支出回报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营收规模庞大,中国移动披露,为全面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公司资本性支出规模也较大。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该公司资本性支出金额分别为1671亿元、1659亿元和1806亿元,未来也将保持一定规模的投入,重点用于锻造5G精品网络、推动网络智能化转型、推进云网融合一体化发展、提速升级家庭宽带网络、建设运营智慧中台。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并摄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