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专访立白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

向涛头立 立白20年党建盘活生产力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8-17

立白集团从成立至今已有27年的历史,而其党建工作从成立党支部,到升格为党委,再到设立党建的“立白标准”,也走过了整整20个年头。在立白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首席新闻发言人许晓东看来,党建也是生产力,通过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立白集团正在释放更强的生命力。

企业供图他

· 从“第一批”到“最健全” ·

2001年,也就是20年前,立白集团的名字出现在了广州市第一批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先行示范单位名单中,也是从那一年开始,立白集团成立了党支部。

许晓东反复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立白的今天”。从党组织成立以来,立白集团的党建工作和党群组织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组织、制度、载体、活动、阵地、研究等六大领域不断开拓创新。

2008年,立白集团党支部升格成党委,并设立纪委,把党的监管延伸到了企业管理的各个关键岗位、重要领域,获得中纪委的关注,后者把立白集团选为直接调研联系点。

2011年,立白集团设立了广东省首家党委统战部,开辟了民主人士和集团高层的沟通渠道。2012年,立白集团成立了团委。2015年,立白集团创新成立了广东首家也是唯一的民营企业妇女委员会。至此,立白成为全国党的组织架构最健全的民营企业。

目前,立白集团党委下设17个支部(其中流动支部3个),立白在集团总部拥有党员506名,分公司和子公司也都相应建立了党组织,拥有党员3000余名。

在党员红利之下,立白集团在制度上也努力打破“两张皮”,探索形成重大决策党委参与制、生产经营党员议事制等长效机制。

许晓东特别提及立白特色的党建“一家亲”工作模式,并强调五个“结合”,也就是把党建工作分别和生产经营、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群众工作、廉洁建设结合起来。许晓东举例说,“党建工作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就是要号召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销售攀高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的局面”。

· 党建凝聚战斗力 ·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

多年的党建工作,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疫情暴发初期,立白集团决定捐赠价值2亿元的消毒除菌产品并自行配送至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众多党员冲在前当先锋,春节最先回来加班的是党员,扩产能保质量又是党员冲在前,参与社区防疫服务的都是党员志愿者,在集团上下树立了党员的榜样作用。”许晓东说道。

根据立白集团提供的数据,在疫情暴发后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立白集团1万多名员工和680个立白品牌服务商团队放弃假期,日夜赶工,调动1000多辆物流配送车辆,驰援363座城市、2000多家定点收治医院,总计捐赠了价值2亿元、1万多吨消毒除菌产品。除了捐款捐物,积极复工,立白集团还承诺,其所有产品在疫情期间不允许任何渠道任何经销商涨价,要让消费者像往常一样购买。

“困难面前有党员。”许晓东如是说。

他回忆起当时最困难的时期,时值集团已放假,员工已离岗,谁来完成这个任务?许晓东直言,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要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面对重任,“疫情就是命令,驰援一线,党员先上!”许晓东铿锵有力表态,集团党委主动请战,组成“防控疫情突击队”。

整个假期,许晓东就没停歇过,他身兼数职,一方面召开了党委线上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防控疫情捐赠物品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他还是集团安委会主任,“操心集团上下的安全”,全权负责安排集团防疫宣传及管理工作,让防控意识深入员工心中,做好保障防护。

· 党建转化生产力 ·

“党建也是生产力,对于企业来说,各项费用支出都有预算限制,但是党组织的费用支出不在此列,只要有利于党的工作,有利于企业发展,我都无条件支持。”这是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在立白集团党支部成立大会上提出的。

20年来,立白集团也一直坚守当初的承诺。许晓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立白集团董事会对集团各项党建活动的举办,一直以为都是大开‘绿灯’,从人力、物力、财力、时间、场地等全方位给予支持,从未让立白集团党组织因为经费问题发过愁。”截至目前,立白集团累计投入的党建费用已超过6000万元。

许晓东说,立白集团在党建工作中投入的费用,也源源不断地转化为了生产力。以党员动销为例,立白集团组织党员骨干组成党员销售小分队,深入社区、乡村、工厂、学校、超市,帮助销售人员开展促销活动,每次活动都能达成日均销量的5-6倍,用实际效果验证了“党建也是生产力”这一真理。

数字不会说谎。过去20年,立白集团销售额实现了20倍的增长。立白集团也从1994年的一家不知名的日化企业,成长为在全国拥有9大生产基地、30多家分子公司、1万多名员工的日化领军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是许多非公企业的共同感受。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正成为越来越多非公企业的共识。

“未来,立白集团党委坚决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和旗帜引领。做细做实党建引领企业生产发展各项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许晓东表示。

· 党建大事记 ·

2001年

立白集团成为广州市第一批民营企业党组织先行示范单位,并成立了党支部

2008年

立白集团党支部升格成党委,并设立纪委

2011年

立白集团设立了广东省首家党委统战部

现如今

立白集团党委下设17个支部(其中流动支部3个),立白在集团总部拥有党员506名,分公司和子公司也都相应建立了党组织,拥有党员3000余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