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专访首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宇

党建护航 防疫经营两手抓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8-17

首旅集团1998年2月组建,到如今坐拥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集团旗下企业遍布全球400多个城市,拥有4家上市公司。

然而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文旅消费受到很大影响,在首旅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集团上下咬定目标、攻坚克难,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大战大考中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党委书记不能仅仅扛起党的工作这些任务,还要扛起经济指标,要带领整个团队完成任务指标,这样才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党委书记。”在合规与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拥抱市场,抓住新技术、新牌照与新项目的契机,是宋宇和首旅集团所坚持的。

企业供图

· 防疫与物资保障是国企的责任 ·

时间回拨到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一天后全国旅行社暂停出境游业务,国内国际旅游市场全面停摆。商业、住宿、餐饮、出行……首旅集团旗下各业态都受到了很大影响,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市属国有企业之一。

根据首旅集团旗下四大上市公司披露的2020年一季度报,王府井(600859)营收15.2亿元,同比下降78.79%;首商股份(600723)营收6.28亿元,同比下降76.52%;首旅酒店(600258)营收8.01亿元,同比下降58.8%;全聚德(002186)营收1.8亿元,同比下降55.03%。面对疫情冲击与防疫保障的双重考验,首旅怎么扛?

“疫情期间,也是检验我们党建工作的时候,在这一期间,也能够看出各级党委是否发挥了带头作用。”据宋宇介绍,在武汉封城两天后,也就是1月25日,首旅集团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在服务行业率先成立领导小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障。集团党委加强调度指挥,紧密围绕“六稳”“六保”,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减租免租等各项工作。集团领导带头多次深入一线,现场排查防疫漏洞,狠抓物资调配,慰问基层职工,确保了商场、酒店、餐饮等门店的稳定经营。

以备受关注的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为例,疫情期间,最多的时候工地有26000人同时在工作,有70万人次来回的轮换,但没有发生一例新冠感染。“当时我们就考虑如何加强管理,怎么管理。我想,这个时候,党组织要顶上,”宋宇说,“在北京环球度假区中,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系列讲话、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让全体职工从思想上受到了洗礼,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合作伙伴美方代表也非常认可我们的工作。”

在武汉,疫情期间,首旅拿出了500多家酒店、5万间客房承担着防疫和医护人员的居住服务工作;集团旗下首汽约车的6个车队,1000多人,为整个城市提供运营服务。

防疫之外,在供给市场,首旅旗下5000家酒店及商场无一关门,全力保障百姓生活的基本需求。

“疫情期间,尽管我们的经济指标大幅下滑,但是通过我们的党建工作,保障了社会供应,保障了商业运营。”宋宇表示,“如果没有党建工作的开展,没有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环节,我们的门店不可能有这种执行力,可以说,首旅集团在疫情期间,向社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 党委书记还要扛起经济指标与团队建设 ·

在首旅集团今年的半年工作会上,宋宇给党委书记们下了考核指标——党委书记不能仅仅扛起党的工作这些任务,还要扛起经济指标,要扛起自己所带领的整个团队完成任务指标,这样才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党委书记。

“疫情缓解以后,我们从首旅的党委角度出发,要求各级党委,迅速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恢复经营中来。”谈到目前首旅集团的恢复情况,宋宇透露,随着疫情的不断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开始产生,在此情况下,集团旗下各企业业绩也在不断回升。

从去年10月份开始,首旅集团旗下不少企业转为盈利,部分去年年底已经实现盈利。“今年3月份,首旅集团各战略业务单元开始盈利,目前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了。预计下半年,我们的目标是要力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宋宇有信心地说。

· 创新发展的前提是合规与安全 ·

谈到未来,在绘制“十四五”发展蓝图时,首旅集团也明确了新发展理念行动路线,并提出了品牌+资本+技术三个核心能力建设,打造“5+1+1”战略业务单元,其中提出重点发展餐饮和出行板块,以及66个子项目等重要任务。

“我们出行板块的党建与员工的政治觉悟,在疫情期间经受住了考验,在我们的酒店里,我们的车队里,都是党员冲在一线。”宋宇回忆首汽在武汉的车队,因为主要保障大夫、病人及病人家属的运送工作,要求司机团队一定要保证一客一消毒,另外也要确保自身的防护。

首汽约车一客一消毒的措施一直保持至今,这也成为疫情之下不少消费者选择首汽的重要原因——靠谱与安心,随之而来的是陡增的成本。

作为首汽派生出的网约车品牌,首汽约车从诞生之日起便身处风口,这对于国企来说,不但打破了固有边界,主动与市场共舞,更是需要直面市场的各种挑战。“首汽约车在运营时,我们首先就要求做到规范和安全,虽然带来的是高额的运营成本,但是这方面确实是不能忽略的。当然,首汽也在提升自己的经营能力,提升司机的收入水平。”

不仅仅是首汽,随着停牌公告的披露,王府井和首商合并进入倒计时。在此之前,王府井已经收获了免税牌照,虽然由于选址问题还没有完全落地,但未来的想象空间依然可期。

“两家合并之后,在国内就是数一数二的规模了,不能单纯的规模大,如何用好新技术赋能,如何借势免税的新增长点,都是集团党委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持续推动的。”

谈及未来,宋宇表示,首旅集团还将持续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经营管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创造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 党建关键词 ·

1300余次

推动所属各级党组织换届1300余次,累计培训4585人次,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和能力素养

1197名

累计发展了1197名党员,进一步充实了党员的队伍力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