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临空+自贸+综保 大兴的“三十六计”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8-17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大兴成为新国门。机场临空区也正充分利用新优势,最大限度释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红利,实现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耦合发展。此外,大兴还同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正在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引领区。不仅生物医药基地成为“中国药谷”和“健康新城”,国际氢能示范区也在火热建设之中,一个引领全球氢能科技交流与应用场景的蓝图正化为现实。

北京商报

机场临空区

综保区年底前封关运行

伴随多个区域的叠加效应,大兴接连出台产业优惠政策,趁热打铁。日前,大兴机场临空区发布促进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支持政策30条,产业支持政策重点聚焦生命健康、航空服务保障、枢纽高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1+2+2”重点产业领域,进一步推动国际性高端产业在临空区内集聚发展。

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罗伯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该区域发布的两批120条制度创新清单实施率已达到50%以上,北京自贸区大兴组团实施方案134条任务落实28%。初步形成告知承诺规划许可、综合指标体系、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实践案例。

截至今年4月底,临空区两个自贸片区已累计新增企业1239家,其中外资11家,企业总数达到1680家。而在一季度,大兴机场临空区已完成中瑞方胜、太极集团、达兰国际等17个项目签约。在法兰克福、渥太华设立海外招商代表处,国际招商全速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临空区推出“管家式服务”,实行“一口受理、一张表单、并联审批”。自启动审批以来,4个月内已审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22件,比法定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个别事项压缩80%以上,环评、水评、规划许可证等15个审批事项,从原来20-30个法定办结时限压缩至当场或半个工作日内办结,已实现“让企业一次都不用跑、跑一次是例外”。

除了引进更多的企业,大兴也正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目前,大兴机场临空区正全力加快物流区、综保区、国际航空社区、国际生命健康社区4个占地面积共668.45公顷的产业区,以及国际航空总部园、生物医药孵化器、国际商务综合体、再生医学创新产业园、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医疗器械智能制造6个建筑面积共78万平方米的产业园规划建设,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承载空间。

其中,大兴机场综保区是全国首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目前正全力加快综保区建设,确保年底封关运行。京冀已成立联合建设指挥部,封关验收设施北京部分3个卡口、8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已完工,河北部分主卡口已完成独立基础施工。

据了解,综保区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货运区东北方向,永兴河以北、京台高速以西,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包括口岸功能区和保税功能区两个区块,通过封闭联络通道连接。其中,口岸功能区位于机场货运区内,占地0.83平方公里,保税功能区地跨京冀两省市,占地3.52平方公里,北京、河北各占一半。

综保区落地也能体现出协同发展的积极动向,京冀两地共同推动综保区设立批复,完成产业规划研究,制定统一入区标准。据悉,综保区定位为东北亚地区连接全球的资源要素配置中心、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建设先行区、临空经济区发展核心区和全国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中心、国际供应链集散中心、高端消费展示交易中心、高精尖智能制造中心和类海外环境试验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大兴机场噪声区安置房全部210栋楼22806套房已封顶,正进行外墙外保温及小市政工程施工,确保9月底前19个村庄15000余名群众准时回迁。东、西区再生水厂建成并投运,每日可处理约10万居民生活污水。

企业供图疫情期间科兴中维工厂百日建成,科兴疫苗已实现全天候生产

生物医药基地 疫苗生产的“大兴速度”

“中国药谷”和“健康新城”,这是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提出来的品牌目标。随着大兴国际机场的通航,以及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的获批,生物医药基地正迎来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目前规划面积已达到13.4平方公里。

近年来,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不断加快“高精尖”项目引进,各项重点经济指标大幅增长。2021年一季度基地66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218亿元,同比增长425%;税收9.9亿元,同比增长114%;财政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122%。

目前,生物医药基地集聚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动物所、病原所、生技所)、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代表的国家级药政检测与药物研发机构,吸引了世界500强费森尤斯卡比,中华老字号同仁堂、百年协和等一批国内外龙头医药企业。科兴中维、民海生物、阿迈特、华脉泰科、热景生物等一批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入驻园区,入区企业已达4000余家。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工委书记田德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去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冲锋,百日建成科兴中维工厂并实现疫苗量产,以岭、民海等60余家企业开足马力加大防疫药品与物资生产,当年完成规上产值274.3亿元,增逾34.1%。”

科兴新闻发言人刘沛诚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里的三个车间已经在4月1日投产,总的年产能超过20亿剂。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就达到这个目标,供给更多人使用。”

据了解,目前科兴的疫苗已实现全天候生产。在前端,细胞培养、病毒灭活和转化需要在发酵罐中生长,因而存在固定周期;配比车间则会根据前端的生产量来进行安排;灌装和包装车间则是24小时不停歇以保证疫苗的供应。

田德祥还介绍说,为保证新冠疫苗项目如期达产,大兴区在此前多次协调三个厂区工程手续办理,基地管委会从工商注册、土地挂牌、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采取全过程跟踪服务模式,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

在加快审批速度外,管委会还设置专班驻场每日调度,历时4个月,完成了建设、认证、生产许可等工作。在这样的努力下,生物医药基地实现了25天完成前期施工手续,100天完成产能1亿-3亿剂的新冠生产车间及其附属设施建设,107天获得药品生产许可,146天完成五部委联合验收等一系列成果,创造了应对新冠病毒的“大兴速度”。

而今年,生物医药基地还将促进中科基因等5家企业上市,实现沃森生物等5个项目开工,壹诺药业等8个项目竣工,力争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00亿元,同比增长118.7%的目标。

据了解,医药基地现已全面启动扩区工作,在现有13.4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再扩9.1平方公里,南扩3.6平方公里,以工业研发、生产功能为主;北扩5.5平方公里,用于园区生活、服务配套和首医大新校区的入区。同时,按照组团式发展思路,将东部京南物流基地和东南工业区纳入中关村政策区范围,形成近30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空间。

企业供图测试运行阶段的加氢示范站,预计此后日服务车辆达600辆

氢能示范区 全球最大规模加氢站

毗邻大兴国际机场,京东“亚洲一号”、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交通枢纽,氢能示范区正在构建以加氢示范站、氢能交流中心、科技园区为一体的氢能产业生态体系,包含氢能产业研发、测试、生产、生活的多方面内容。

2020年9月,在北京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上,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大兴氢能产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同时,大兴区联合海淀等6个区,河北省唐山市等11个城市(区)共同组建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作为牵头城市(区),大兴制定出台了全市首个氢能产业专项支持政策《大兴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

据了解,氢能示范区重点关注氢燃料电池产业中电堆、双极板、膜电极、空压机、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氢气循环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环节,以龙头企业为纽带,吸引其上下游企业落地发展。

而在大兴的氢能示范区,最为瞩目的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加氢站。北京海珀尔能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查志伟表示:“全球规模最大,可以从四个维度去理解:我们的氢气卸气的能力、氢气储存的能力、氢气压缩的能力、氢气加注的能力,都是全球最大的。目前已知的全球其他的加氢站一般在我们的一半能力水平差不多。”

在加氢站现场,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一辆总重4.5吨的氢燃料电池货车正在加氢,短短3分钟就能加入9公斤氢气,可续航350公里。查志伟介绍说,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加氢示范站日加氢量可达4.8吨,共有8台加氢机、16把加氢枪。现在属于测试运行阶段,每天有三四辆大巴车和七八辆物流车在此加氢,此后的日服务车辆则可达600辆。

此外,大兴氢能交流中心已成为这里的特色标签,建筑面积达4888平方米,正搭建起国际化产学研用交流与合作平台,打造集氢能社会、氢能成果、企业技术与产品发布等于一体的沉浸式氢能展示、体验与交流空间。

下一阶段,大兴区还将依托大兴国际机场、京东“亚洲一号”等丰富的资源优势,不断探索燃料电池汽车在机场巴士、城市物流等领域的商业化应用,全力构建氢能生态产业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