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阿富汗总统离开阿富汗,塔利班控制总统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8-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汤艺甜)当地时间8月15日晚,阿富汗总统加尼通过其社交网站主页宣布,其已离开阿富汗。这对他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同日,阿富汗塔利班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武装人员已进入该国首都喀布尔。目前,塔利班已控制阿富汗总统府。

塔利班通过媒体和社交平台对外界表示,阿富汗战争结束,呼吁与国际社会建立和平关系,并承诺将对与西方国家政府和军队合作的阿富汗人实施大赦。他们同时表示,塔利班领导层返回喀布尔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当地时间8月15日,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ohail Shaheen)向CNN表示,塔利班建立的阿富汗新政府将包含非塔利班的阿富汗人,“我们已经达到了我们所寻求的目标,即我们国家的自由和我们人民的独立,我们不会允许任何人使用我们的土地来针对任何人,我们也不想伤害他人。”

针对阿富汗的局势,国际社会作出表态。当地时间8月15日,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利兹·切尼表示,美国政府对塔利班迅速接管阿富汗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美国和北约在近二十年来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建立阿富汗安全部队,但塔利班在短短一周多的时间里几乎占领了整个阿富汗。

过去一周以来,塔利班启动攻势,与阿政府军对战,在军事上取得关键胜利。从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第三大城市赫拉特、第五大城市贾拉拉巴德,到扎布尔省、巴德吉斯省、赫尔曼德省等地的省会城市,塔利班一路攻城略地,已控制了阿富汗几乎所有主要城市。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在社交网站上写道:“世界正惊恐地看着美国又一次历史实验带来的结果。”据俄外交部表示,不打算撤离俄驻喀布尔大使馆的人员,外交使团将正常运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