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维和部队的医生”?先谈感情再谈钱,小心被骗!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8-11

2021年7月19日,一位中年女士来到平安银行北京分行辖下三元桥支行,她要求向招商银行蒙某账户转入人民币35万元,用来支付“邮费”。鉴于转账数额大且用途较特殊,柜员陈嘉宝觉得有些异常,随即喊来了三元桥支行内控主任李玮。

企业提供

李玮当即询问客户与收款人的具体关系,客户表示不认识对方,收款人为海外快递公司账户。同时该女士透露:“我的朋友是利比亚维和部队医生,为了保住他毕生积蓄不被叛军掠夺,他将存有250万美金的行李箱通过邮寄方式寄往中国,委托我保管。”现在需要这位女士先代为支付“邮费”,且必须付清35万,才能将钱箱取出。

沟通中,内控主任李玮告诉该客户250万美金不可能通过邮寄方式寄往中国,并针对还需要代为支付35万元“邮费”提出质疑,可是该客户称自己已经与朋友都用微信联系好了,不会有问题的。

内控主任李玮再次询问客户是否亲自与这位“朋友”打过电话或者视频确认过汇款事宜,客户反馈因朋友是维和部队医生,工作原因不能接听电话及视频,只能通过微信联系,并表示其子女并不知道她转账的事情,千万不能让家里人知道。

通过了解整个事情经过,内控主任果断判断这是电信诈骗。在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银行工作人员翻看了这位女士与对方的聊天记录,发现以下疑点:一、微信回复快,往往在客户发出后几分钟内即会得到回复,且微信里不止一次对客户称呼“我可爱的妹妹”,并说“你是我最信任的人,你一定要帮我保护这笔钱的安全,我不能将它交给叛军”,很明显是犯罪分子在给客户洗脑;二、对方一直在劝导客户打款,要求客户在5个小时之内快速付款,在付款期间要求客户禁食,不要和外界联系,并告知“付款后即可提出包裹并完全完好的送达。”

随后,内控主任李玮将以往发生的网络诈骗手法及方式告知给客户,但客户一直说对方不可能是骗子,自己都核实好了,就是帮朋友。此时内控主任李玮担心客户再去其他银行汇款,立即选择报警处理,民警到达后判定此为典型的电信诈骗,并对支行的果断处理提出表扬。将客户带往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劝说。

企业提供

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在此提示广大消费者:交友须谨慎,使用社交网络时,要提高个人防骗意识,注意甄别网友的身份信息,涉及资金往来需提高警惕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