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东京奥运留下了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1-08-09

38金,32银,18铜,奖牌88枚。

8月8日,东京奥运会女子拳击中量级决赛,中国拳手李倩获得银牌。至此,中国代表团结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所有项目。

既然是比赛,难免有输有赢。从亲历奥运,高呼“北京欢迎你”,一个国家的金牌史,全体国民的奖牌观,随着国力发展而变迁。

国家在强大,人也会一起成长,看待体育的心态也在成熟。关于奥运的某些情结,开始变得不一样了。新的共识渐渐凝聚,让奥运变得简单纯粹,让体育变得健康通透。那些过去需要靠“赢”来建立的自信和从容,可以在输赢之外得到更好的展现。

不必斤斤计较奖牌的数量、国家的大排名,我们学会单纯享受运动的快乐,为自己人的优异表现骄傲呐喊,用平和的心态接受技不如人的时候。这是社会情绪的真实沉淀,也是大众心理的理性回归。

惊喜一个都没少,而是如释重负。这也是今天为何观众给苏炳添的欢呼声,甚至高过一块金牌。我们能格外体会“中国飞人”背后进步的力量,这是竞技体育一切皆有可能的伟大突破。

大概国人做梦都不会想到,中国男子竟然有两次和世界飞人们决赛较量的机会。14岁的天才跳水少女能在国际大比赛中,有如此沉稳的心态和惊人的发挥。

人和“神”之间,总有界限。“苏神”一夜成名的故事里,很多人想起刘翔。命运充满了不同,又何其相似。不过,人们自然地回忆刘翔,没了当初的纠结情绪,反倒是多了刘翔的上海老邻居们开始健身的美好画面。

网友对全红婵的关注,从赛场内蔓延到了生活中。这个小姑娘爱吃辣条,就像拿下首金的杨倩喜欢珍珠美甲,他们的日常生活细节被发现,有了生动的爱好和鲜明的性格。他们不再只是遥不可及的偶像,运动场外,对他们了解越多,越能感受到平凡而向上的力量。

比赛之余,我们学着欣赏世界顶级运动员在高水平的较量中彼此激发,动容于他们之间惺惺相惜,面对瓶颈时不可言说的启发,挑战极限中心悦诚服的欣赏,这是竞技体育提升运动水平、完善人格的“高贵”之处。

观众不能亲临现场,让所有人以为这会是一届空前被“掏空”的奥运会,最后发现这其实是一届空前被“填满”的奥运会。

网友情绪激动、云观赛气氛热烈、各种调侃表情包创作旺盛。在新冠疫情、极端气候等诸多挑战下,无论对日本还是全世界,东京奥运会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外,被赋予了更多奥运之外的期待。

“听到东京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太激动了。这甚至比我赢得首相竞选时的喜悦更加强烈。”2013年,日本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两轮申奥投票中胜出,身在投票现场的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这样说道。

57年,如果仅从东京两次跨越半个世纪的奥运会来看,背后的日本从“平成是个好时代”的荣光中一步步淡出,曾经的很多梦想支离破碎。

东京奥运留下很多遗憾,也留下很多悬念,这或许是竞技体育最迷人的地方。

至少,那种久违的、所有人都为同一件事紧张、兴奋的集体氛围,那种因为喜悦和激动忍不住流下泪水的个人情感,因为奥运而重新来过。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