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市场监管总局严查汽车芯片炒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陶凤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21-08-04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去年以来,全球陷入芯片短缺难题,部分经销企业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使汽车缺“芯”问题雪上加霜。8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称,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已于近日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受监管消息影响,汽车芯片板块指数午后大跌。截至8月3日收盘,46家半导体股全线下跌,国民技术、北京君正等个股跌超10%。

全球自去年以来陷入芯片短缺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1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谈道:“随着社会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集成电路作为智能设备最关键的组成部分,需求持续旺盛,特别是疫情带动了线上交流需求,对数据中心服务器和智能终端芯片的需求快速上升,全球主要集成电路制造生产线均出现产能紧张的情况。”

连带着的,市场预判,汽车芯片短缺也将是长期性难题。根据全球主要芯片供应商反馈,若短期不出现意外,芯片的交付周期普遍延迟6个月。

芯片短缺也对汽车产销产生影响。今年以来,福特、丰田等多家车企均公开表示,将通过减少生产来调节产能,以应对芯片供应问题。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6月国内乘用车销售157.5万辆,同比下滑5.1%。

芯片短缺与全球疫情暴发且持续时间长相关,这也反映出我国芯片自研率低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在6月19日的中国汽车论坛上谈道:“当前,我国各类芯片中,MCU(微控制单元)芯片最为紧缺,国内MCU芯片企业最为薄弱。截至目前,中国半导体自给率为15%,其中,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5%。”

“汽车芯片是关乎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器件,是汽车强国建设的关键基础,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远近结合、系统推进,提升全产业链水平,有力支撑汽车和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3月24日工信部召开的汽车芯片供应问题研讨会上谈道。

辛国斌表示,要客观全面认识当前形势,也要着眼当前供应问题,加强各方协同联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充分挖掘存量芯片和现有产能资源潜力,优化车型排产计划,努力保障产业平稳健康运行,并加紧长远战略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政策层面,我国也多次发文促进芯片行业发展。2020年8月,国务院印发实施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制定出台了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

面临芯片风波的汽车企业也实施了多项举措。汽车分析师、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车企也有多种化解缺芯危机的方式。如改变生产节奏,通过减少产能来避免缺芯;有些车企把一些低端车型停掉,把空出来的芯片交给高端车型来生产;还有些车企,比如特斯拉宣布自己筹建芯片工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