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吴亦凡会给流量经济画下句号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21-08-02

7月31日晚,据@平安北京朝阳通报,吴亦凡因涉嫌强奸被刑拘。

事已至此,吴亦凡事件再也不可和昔日的八卦同日而语,被全然娱乐化。从年轻女性网络举报,到公安部门火速介入调查,法律红线果断亮起,及时校正了舆论场混乱的价值观。

“法律面前没有顶流。”人民日报评吴亦凡被刑拘一针见血,外国国籍不是护身符,名气再大也没有豁免权,谁触犯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制裁。

这起严肃事件的严重性,还牵扯到卷入其中的女孩们,甚至未成年。复盘这些女孩的遭遇,不乏想要与大明星恋爱、想踏入娱乐圈、想红的心理。基于这些,有人会说“没有完美的受害者”。

保护这些女孩的另一面,是要加倍警惕被资本、流量、粉丝捧上高位的明星,成为超越一种职业的存在,而变成某种特权阶层。

哪怕是“不完美的加害者”,不到20岁的女孩和拥有金钱、法务等资源的大明星团队对抗,让她们想说话的人把所有话说完,应是法治社会赋予每个人的力量和对抗邪恶的底气。

我们与恶的距离,有多远就有多近。这是从事件之初,媒体疾呼彻查真相,“让娱乐的归娱乐,让法律的归法律”的意义所在。

前前后后,关于吴亦凡事件,已经不全是吴亦凡。而是偶像人品、形象、道德层面、法律层面的全方位坍塌,是流量经济行至巅峰最轰动的下坠。

吴亦凡回国时并非一穷二白,韩国造星体系下培训出原始粉丝群体,自带流量与购买力。此后,艺能再毫无长进,偏偏在内娱市场事业风生水起,成为流量市场耀眼的星。

仰仗变形到畸形的饭圈文化,在爱的供养里没有底线,让偶像神化,让人异化。直到今天,仍有铁粉心不死。他们循着自己可笑的逻辑,固执地爱着,盲目地坚守着。

矛盾又自洽,清醒又沉沦。以吴亦凡为经典输出,无所不能的流量经济遭遇重大反噬。资本造星在经历了黄金的十年后,终于迎来一记响亮的耳光,是时候醒一醒了。

吴亦凡会给流量经济画下句点吗?

“一个人,为什么成为顶流后,就变成了这样?是变成顶流的人都这样,还是这样的人才能变成顶流?”这个疑惑由都美竹发出,却值得全社会反省。

一个徒有其表,且还在下滑,一个才华、资质、能力无一不配位的偶像,占有了太多他不应该占有的资源和权势,泛滥的流量崇拜依赖背后,是一个行业的反智和懒惰。

暴雨袭击,疫情肆起。不安的盛夏里,很多灾难突如其来。最让人警醒的是,比天灾更可怕的,往往是人祸。

吴亦凡被刑拘前两天,适逢刘德华出道40周年纪念。这位已经60岁的偶像,吸引了上亿人涌入直播间。至于当下的偶像市场,网友纷纷留言,快让后辈进来,先学学做个人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