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营收净利双降 创始人谢宏回归也难拯救“血亏”的贝因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燕慧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8-01

 

贝因美天猫旗舰店

贝因美的业绩没有因谢宏的回归有所改善。7月30日晚,贝因美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受主营奶粉类产品营收下滑影响,公司营收、净利分别出现不同幅度下降。近年来,在业绩持续低迷下,贝因美尝试高薪聘请高管、变卖资产、寻找合作伙伴以期获得资金支持等方式改善公司业绩,但效果并不明显。2021年1月,包秀飞离职,谢宏重回经营一线,这也被业界认为创始人回归或许能够改善贝因美业绩。然而,谢宏回归后的首份半年报依然是下滑,“血亏”的贝因美真的没救了吗?

多品类收入下滑 

创始人谢宏回归经营一线后,贝因美交出一份营收、净利下滑的半年成绩单。

财报信息显示,上半年贝因美主营收入11.21亿元,同比下降24.59%;净利润3352.47万元,同比下降21.85%。

奶粉类产品营收下降是贝因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财报显示,贝因美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米糊和其他婴幼儿服饰、营养品等,其中奶粉业务是其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上半年贝因美奶粉类产品营收约10.07亿元,同比下降25.46%,占比89.81%;米粉类营收为1200万元左右,同比下降34.15%,营收占比为1.08%。

各品类收入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贝因美包括经销商、直供客户、电子商务等在内的多个渠道收入有所减少。其中,经销商渠道收入4.22亿元,同比下降21.12%;直供客户渠道收入约7700万元,同比下降73.95%;电子商务渠道收入1.82亿元,同比下降17.47%。

此外,由于产品销量不佳,贝因美产能出现利用不足的情况。资料显示,贝因美现有的6家乳品加工厂的设计产能均高于实际产能,其中有三家每年实际产能不及设计产能的1/2(含)。宜昌贝因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北海贝因美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吉林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实际产能分别为15000顿/年、6000吨/年、4000吨/年,而设计产能为30000吨/年、20000吨/年、10000吨/年。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贝因美业绩下滑是导致其产能利用不足的原因之一。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贝因美因为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问题,导致股东内部矛盾不断、高管也如走马灯,加上大股东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手段,贝因美各项盈利指标都接连下滑。

屋漏偏逢连夜雨。业绩不佳的同时,贝因美管理人员频繁出现变动。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贝因美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变动约20人。其中公司总经理包秀飞于今年1月因个人原因离职,谢宏接任该职位,重回贝因美经营一线。

家底被“掏空”

创始人谢宏的归来让业界一度认为贝因美有了扭转业绩的希望,然而,谢宏回归后交出下滑的成绩单,“血亏”的贝因美还有救吗?

2011年,贝因美头顶“国产奶粉第一股”的光环成功上市,但上市以来因经营不善贝因美不断走衰。从营收数据来看,2016-2020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7.807亿元、-10.57亿元、4111万元、-1.031亿元和-3.243亿元,累计亏损超20亿元。在此期间,贝因美不仅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份额也从前三跌出前十。

为解决退市危机,贝因美以近千万元的高价聘请曾在惠氏、美素佳儿履职的包秀飞为公司总经理。包秀飞的到来确实让贝因美在2018年扭亏为盈,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不过,包秀飞任职期间,贝因美出售了包括黑龙江省安达牧场等旗下牧场和29套房产。在此过程中,贝因美净资产从2015年底的36.68亿元减少至2018年底的18.16亿元,缩水超五成。

“贝因美之所以沦落至靠卖地存活,是因为这些年贝因美没变,而飞鹤等国产奶粉变了。”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数据显示,近年来,国产奶粉品牌抓住提升市占率的机会,成长性角度形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飞鹤、蒙牛、澳优,其中飞鹤市占率从2010年的4.3%提升至2019年的13.3%,蒙牛2019年市占率达到7.6%。第二梯队,伊利市占率保持平稳,合生元市占率有小幅提升;第三梯队,完达山、贝因美市占率持续下跌,目前已经没有贝因美市占率的数据披露。

业内人士认为,贝因美近”卖血”式的自救虽然能让贝因美保壳成功,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其盈利能力问题。奶粉行业竞争也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存有产品创新不足等问题的贝因美在市场竞争中难言乐观。此次半年报营收净利双降,让贝因美在下半年的业绩表现无形中压力倍增。在此情况下,即便是创始人谢宏重新回到经营一线也难以改善贝因美业绩不佳的现状。

有观点认为,“三孩”政策利好或许是谢宏和贝因美的另一个机遇。不过,在沈萌看来,“三孩”政策只是短时间的刺激,毕竟三孩生不生、生多少、生下来有多久才会成为奶粉的消费者,又是否能转化为贝因美的客户,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关于未来贝因美在改善业绩上将会有什么策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贝因美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王晓 实习记者 燕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