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有人要坐牢!事涉30余亿元!刚刚证监会通报中源家居等股价操纵案涉嫌构成犯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21-07-23

图片来自证监会官网

历经两个多月的调查,证监会7月23日晚间通报了中源家居(603709)、利通电子(603629)等股票价格操纵案调查进展,事涉金额竟高达30余亿元,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7月23日晚间,证监会发文称,自5月16日启动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案的调查程序以来,稽查部门集中力量,密切协同,抓紧开展有关案件调查工作并取得重大进展。

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抬“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余亿元,相关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经调查还发现,相关金融机构个别人员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证监会依法将上述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及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证监会表示,近日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一举将位于广东、北京、河北等地的多名主要涉嫌犯罪人员抓捕归案,相关侦办工作已全面展开,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证券法第一百七十八条规定,发现证券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会依法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涉嫌操纵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的行为已经构成操纵市场犯罪行为,将会有人为此承担刑事责任。”宋一欣如是说。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进而对记者指出,由于操纵市场涉嫌犯罪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并不多,被证监会移送司法机关后,还需要法院进行公诉,最终是否会判刑目前还不好说。

除了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外,宋一欣表示,新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规定,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令依法处理其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百万元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操纵证券市场的,还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资料显示,中源家居2018年2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主要从事沙发的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服务;利通电子则在2018年12月登陆A股,公司主营业务为应用于液晶电视等液晶显示领域的精密金属结构件、电子元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液晶电视精密金属冲压结构件、底座、模具及电子元器件等。

源起叶飞“爆料门”

此次遭证监会调查,源起叶飞“爆料门”。

今年5月,百万微博大V叶飞在微博爆料称,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赖账不付尾款,同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导致其下家的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出现了较大损失。之后在5月15日,叶飞在微博、抖音进行直播,点名了东方时尚、隆基机械、*ST众应等多家上市公司,并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

之后,5月16日,证监会重磅出击,称对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相关账户进行立案调查。

交易行情显示,中源家居、利通电子均在3月底4月初出现了连续闪崩跌停的情形。其中,中源家居在3月31日大幅收跌8.82%,之后在4月1日、4月2日均以跌停收盘;利通电子则在4月1日-6日连续走出了三个跌停板。

截至7月23日收盘,中源家居股价报17.17元/股,总市值仅剩13.74亿元;利通电子股价报23.25元/股,总市值23.25亿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操纵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坚决铲除这类市场毒瘤。“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仍时有发生。”许小恒如是说。

事实上,近年来证监会也一直将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列为稽查执法打击的重点,2020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对65起涉嫌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王某操纵“恺英网络”、吴某模操纵“凯瑞德”等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操纵市场行为得到严肃查处。

7月23日晚间,证监会也表示,操纵市场严重破坏市场“三公”原则,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予以严厉打击。针对操纵市场案发态势,证监会进一步强化线索综合分析研判,强化行政刑事执法协作,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一起,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