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卷首语 | 从文化角度看特斯拉的中国困局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马莉杉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7-23

对于特斯拉女车主车顶维权事件,本刊从始至终非常关注。迄今事件已过去几个月了,我们在各个新媒体平台上有关此事件的相关新闻发了30条以上,评论也有近10篇了。现在我们仍坚持把这一似乎热点已过的事件再次作为本期的聚焦话题呈现出来,确有必要说说初衷。

首先是事件本身引发了我们对特斯拉安全底线的追问。就像我们的新媒体评论专栏“马上赢说”表达得那样:“特斯拉维权女事件越来越像罗生门,各执一词仍需时间令真相大白;但特斯拉的安全问题却不容任何模棱两可的结论,因为这生死攸关。只有正视事实、尊重事实,才是对消费者和企业都更加负责任,也是最好保护的唯一选择。”我们不偏袒不理智的维权行为,也不会对企业穷追猛打、求全责备,但是对消费者生命的尊重,绝对应该是所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底线,这一点绝无妥协可能。督促企业为此做出努力,也是媒体应尽职责。

其次,特斯拉维权事件触发了与企业文化关联甚深的一系列话题,比如企业如何进行危机公关、跨国企业如何融入本土文化、互联网造车热潮背后的企业文化变迁、特斯拉特立独行的企业文化有什么优势和弊端……等等。我们希望以这一事件为切口,深入窥探企业文化在这一切背后起到的真正作用。这不仅可以为更多企业面临同样问题时提供参考系数,更能生动地展现企业文化是如何在企业主营业务的发展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的——其推动作用不容小觑,破坏力量同样惊人。

第三,我们在本期聚焦中特意占用了较大篇幅刊载了有关特斯拉企业文化的评述文章,其中不乏最新编译、以前较少被关注引用的内容。这么做的目的,一是我们认为只有读懂马斯克、读懂特斯拉企业文化,才能从根本上理解特斯拉各种言论和行动的内因,也才能更好地理解和预判此次特殊的维权事件的走向;二是我们认为只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充分的背景材料占有,才能让我们更接近事件的原貌和真相,也才能从更高维度关照和评判事件的实质和价值。

综上所述,我们以达成两个目标为基准打造了本期聚焦话题,一是企业文化的专业角度,二是广阔视野的探索维度,希望本期诚意奉献的内容能对有心人和有追求的企业有所助益。

文/马莉杉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1年06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