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铁人一口井” ——中国石油的光荣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7-23

名称:“铁人一口井”

生产井号:萨—55井

位置: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解放二街8号

daqing.cncn.com

daqing.cncn.com

1960年初,大庆石油大会战打响。铁人王进喜接到命令,迅疾率领1205钻井队到达了指定区域——黑龙江省松辽盆地的萨尔图。

当时,不要说工作条件,就连起码的吃住条件都极其困难。茫茫荒原,天寒地冻,交通不便,吊装设备缺乏,连钻井用水都得不到保障。

王进喜急了眼。就在这个位置上,他喊出了那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迈誓言。1205钻井队在王进喜率领下,不等不靠,以大无畏的气概和冲天的革命干劲,硬是人拉肩扛,树井架、安钻机,端水打井保证开钻。他们仅仅用了5天零4个小名称:“铁人一口井”生产井号:萨—55井位置: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解放二街8号时,就打成了井深1200米的这口“萨—55井”,4月28日,“萨—55井”喷油,5月26日正式投产,由此奏响了中国石油大会战的第一首凯歌,更创造了世界石油钻井史上的奇迹。

“萨—55井”是一口象征中国石油工人伟大力量的油井。自喷发工业油流以来,它始终都在自喷生产,是迄今为止大庆油田自喷生产时间最长的油井。“萨—55井”的成功,极大鼓舞了会战队伍的士气,更为中国甩掉贫油的落后帽子,发展中国石油工业书写了壮丽篇章。2018年11月15日,“萨—55井”被命名为“铁人一口井”。

“铁人一口井”是中国工业的瑰宝。它承载着铁人精神这一宝贵财富,不仅是中国石油行业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更是中国石油行业在党领导下发展壮大的真实写照。这口井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它都散发着永恒的生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