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以党建工作引领红色企业文化

——以湖南开源集团为例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7-23

开源集团成立于2000年12月,是一家骨干员工全额持股的民营企业,湖南省民企“百强”,下属的浏阳河农业产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开源集团以党建工作引领红色企业文化,引领构建和谐企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体制、企业发展、员工成长和社会责任中,多年的熏染,红色基因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开源集团“党建品牌”已成为全国民企一面旗帜,红色企业文化建设释放出了独特能量。开源集团的事例表明,培育和提升企业的红色领导力,能为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党建工作目标的有机统一。

培育和提升企业的红色领导力,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形成责任领导力,探索产业扶贫模式

开源集团一直将致富思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回报社会的发展理念作为报效党、祖国和人民的自觉行动。自2006年起,该集团以市场为导向,以党建互帮为保障,以互利双赢为目标,探索出了农业龙头企业参与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的产业帮扶模式,促进了贫困地区群众生产致富,实现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5年来,共投入扶贫开发资金3亿多元,实施实体(项目)20多个,组建专业合作社29个,覆盖和带动武陵山片区中的12县29村近2万多农户,户均年增收2800元以上。

重视团队领导力,争当“五个标兵”

一是引导党员在企业发展中争当标兵。二是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激励党员争当岗位标兵。三是用辅导、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党员争当学习标兵。四是争当遵纪守法标兵。要求党员自觉地高标准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五是争当爱心标兵。公司设立“感恩慈善基金”和“党员奉献基金”,结对贫困村,资助建设学校,结对扶助贫困学生、贫困家庭。

培育领导者领导力,创建“双强六好”

开源集团党委积极开展以“双强六好”为指导思想的党组织创建活动,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推动企业努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在“企业有发展、员工得实惠”中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形成集团董事会、股东会、员工、党员等各方高度重视、共同支持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局面。长期以来,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到哪里,党的纪律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指导思想,开源集团党委注重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将诚信体系建设、廉洁自律教育与企业管理相结合,坚持诚信为本、诚信经营,党员带头遵纪守法,讲廉洁,树正气,为促进集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集团被确定为湖南省“非公有制企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联系点”,被湖南省政府确定为省“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点”。

打造组织领导力,常抓“五个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开源集团形成“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的先进性体现到哪里”的格局。二是加强思想建设。该集团坚持每一季度的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每年举办一次党员党建理论知识培训班,创办全国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建网站。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书记、委员、小组长工作职责和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制定《中共开源集团委员会党建工作法》,经验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推介。四是加强法制建设。经常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员工遵纪守法。五是加强“硬件”建设。建好用好党员活动室、图书学习室和党建网站、报刊。

提高制度领导力,建立“五个机制”

一是建立董事会与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公司重大事项均由“联席会议”决定。二是实施党建“双培”机制。即“把高管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高管”。三是建立党建带工建团建和职代会机制,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四是建立保障机制。董事长(法人)兼任党委书记,其他高管兼任支部书记或委员,配强党务专干,强化支部建设,选优训强组织带头人。按照“六有”(有场所、设施、标志、党旗、书报、制度)标准规范党组织活动场所。五是建立奖励机制。年终,党委和董事会、股东会对先进组织和党员进行表彰奖励。

提高执行领导力,发挥好“五个作用”

一是建立和发挥党委与董事会、工会、团委和职代会五方劳资关系协商机制作用。给予工会、团委主动权,放手让他们自己成长,赋予团委平台和锻炼机会,团委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活跃,团委、工会也充分利用节假日,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学习红色企业文化的寓教于乐、凝聚士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活动。发挥和重视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公司大事决策,职工代表大会积极召开职代会,参与决策。二是发挥“以人为本”的红色文化作用。致力于把红色精神、红色文化植根于企业文化发展之中,教育员工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三是发挥帮助员工成长进步作用。四是发挥关爱关心员工家庭生活作用。员工家庭困难、纠纷,公司党、工、团积极给予帮助调解。五是发挥承担社会责任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图书和文化馆馆长、教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