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开展企业党建文化建设模式的三个案例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7-23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企业党组织作为执政党在企业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价值体现的广度、作用发挥的程度事关长远发展和稳定。新时期的企业党建文化建设中“党建”二字,是中国式企业文化特色所在、精髓所在、灵魂所在,企业党建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在中国企业发展的新阶段。由此,笔者归纳出这样一个公式:“企业党建文化=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其中“×”是“统领”,即:党是领导一切的。

企业党建文化建设模式,目前还在探索阶段。根据笔者在企业组织开展企业党建文化实践咨询过程中的经验和案例,总结出以下四种模式:

中外企业文化

中外企业文化

笔者就此四种模式为读者提供三个案例。

案例一: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有限公司

——“红箭·领行”党建文化

唐口煤业公司隶属淄矿集团。淄博地区早期的工会组织和直属党中央领导的淄博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中共淄博矿区支部先后成立。在这期间形成了淄博矿区工人为改变自己命运勇往直前、自我解放的革命精神;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自强不息、创新进取的创造精神,是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唐口煤业继承和融合了淄矿红色文化,并创新进取、与时俱进,逐步形成了“红箭·领行”党建文化体系。因此,“红”是其党建文化的基因。 

箭具有精准、坚韧锋利、不退缩、速度快、穿透力强等特点。

箭由箭头、箭杆和箭羽组成。箭头锋利无比,能勇往直前,精准命中目标;箭杆坚固,坚强有力,行动迅速;箭羽持久耐用,能平衡箭身,保持方向。

唐口煤业党建具有目标明确、勇往直前、行动迅速、坚强有力的特点。箭与唐口煤业党建特点高度契合,所以用箭象征着党建文化的形象。

习近平同志指出:“以党建文化引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保障了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不仅突显了党建的引领作用,还突出了党建工作要“严”,为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唐口煤业站在新起点,党建瞄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争第一”的目标靶向,率领广大干部职工提升思想高度、政治素养、专业技术和执行能力等方面,以建设“智慧矿山”为目标,带领职工幸福。唐口煤业的率领、带领,都有“领”的深刻体现, 所以,“领”是其党建文化的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已经提升到企业工作的核心地位,要以党建工作引领、统领、指导一切工作,这就需要把党建工作一定落到实处,抓到细处,严到深处,真真实实地去执行。

唐口煤业以目标明确、勇往直前、行动迅速、坚强有力为党建方针,率领、带领广大职工一路同行,创新智慧党建体系,坚持真干、真抓、真考核,追求实效,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所以,“行”是其党建文化的重点。

红箭·领行

唐口煤业党建文化根植于红色文化的沃土,形成了“箭”一样的优良品质。以引领企业发展、带领职工幸福为宗旨,与优同行、冲在前列,做好集团的排头兵、领头羊,统领和率领广大职工群众一起同行,立志实现全国一流党组织的愿景,建设成为党建标杆示范企业。

案例二: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星火·土地”党建文化

同做满天星

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颗红星,红星向党,同做满天星。

同做满天星。一颗红星,一面旗帜。人人向前、个个当先,争做“五星党员”。

同做满天星。颗颗红星,个个引领。人人担当、个个努力,建设“星火土地”。

同做满天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人激情,个个奋进,创造“日照速度”。

愿做满天星,共同闪耀大地,让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城市更加美丽!

共聚一团火

共聚一团火,党员聚组织。

共聚一团火,小组凝心聚力,以火一样的热情,燃烧自己,温暖群众。

共聚一团火,支部齐心协力,以火一样的激情,干事创业,服务群众。

共聚一团火,党委团结一心,以火一样的豪情,凝心聚力,引领群众。

共聚一团火,坚定信仰,凝聚精神,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温暖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共筑美好明天!

案例三: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古城煤矿有限公司——红象党建文化

作为国企,古城煤矿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党建的统领地位,具有鲜明的红色党建特点。

源自沂蒙,古城煤矿传承沂蒙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形成红色精神文化。

象,体态厚重,能负重担,站得高。

古城煤矿如象,肩负重担,埋头实干,不断创新,积蓄了厚重的力量,企业领先,高效发展,奠定了自身的重要地位,在临矿集团的生存、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临矿集团登至更高。

象,步伐稳健,团结一致,走得远。

古城煤矿如象,稳步前进,脚踏实地,智慧管理,为临矿集团输送大量的优秀人才、管理经验和模式,让职工幸福成长,长远发展,支撑“再造新临矿”,助力临矿集团行至更远。

企业党建文化是信仰之基,企业文化是经营管理之道,企业党建品牌是行为形象之范。企业党建文化是一种中国式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是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

(作者系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专家委员、副会长,北京智益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