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互联网+”时代下国企党建创新路径思考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7-23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时代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企党建是国有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指标,是国有企业的鲜明特色,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独特优势。“互联网+”为国企党建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因此,新时代探究“互联网+”与国企党建融合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互联网+”时代对国企党建带来的挑战

(一)外来意识形态的挑战

毋庸置疑,“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发展呈现出丰富的局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意识形态的多元化,它会对国企在发展进程中企业共识以及党员向心力有所影响。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时代下,信息输入呈现出爆炸模式,并且每一位党员获取信息的渠道不同,怎样在多元化的信息中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信息成为了党员干部所面临的挑战。

(二)受到舆论引导的挑战

在“互联网+”时代虚拟化是极其重要的特征,且虚拟化主要体现在了无地域性、时空性中,单纯的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角度分析,如果出现大量的外来信息,则会让国企党员干部有诸多不适应,甚至还会导致党员干部对信息缺乏正确的判断力。与此同时,很多情况下,国企党员干部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尤其是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产生不实言论,对他人造成误导。

(三)对国企开展党建工作带来挑战

无论从宏观角度还是微观角度分析,互联网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传统党建工作造成冲击。国有企业的办公模式已经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与线下相互结合,在此发展背景下,国有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的时候,如果仅仅利用单纯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那么则有所局限,需要开拓思路,充分应用互联网的优势,真正将“互联网+”融入其中,否则会导致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落伍于社会。

二、“互联网+”时代下国企党建的着力点

在“互联网+”背景下国企党建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并从以下几点出发进行强化。

(一)从意识形态出发做好政治引悟

通过“互联网+”的平台把握住意识形态话语权以及信息传播的领导权,进而将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可起到良好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当然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可以借助相关的媒介工具,比如利用新媒体工具,如电视、网络等,并从基层民众角度出发,从文化、政治、经济等多个角度入手,将职工的价值真正纳入到国企党建工作的价值体系之中。

(二)从教育培训出发做好教育引导

国企党建利用教育培训做好教育引导是“互联网+”时代所赋予的要求,借助互联网将教育培训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呈献成为了当前的主要任务。可以利用微信、微博、QQ等软件,将反面案例、新闻热点、时事热点等进行传播,促使国有企业的职工能够在碎片化的时间内进行学习与交流,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大事,对党员的最新要求加以明确。

(三)从组织生活出发对党内外监督加以强化

党章中明确规定了不允许任何党员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国企党建创新同样需要从组织生活出发。国有企业在日常运行中很多党员服务在一线,为从根本上做到服务企业,服务广大职工,需要加强对互联网的应用,可以利用网络进行视频直播,也可以利用网络进行投票,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党员与党组织零距离,也能够促使组织生活具有保障性。

(四)从管理考核角度对管理效率加以强化

根据实践得知,“互联网+”思维在一定程度上为党员管理与考核奠定了基础与保障,并且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可利用数据制定精准的管理方案,或者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对党员的需求以及兴趣点进行掌握。除此之外,在积极发展党员工作管理中,仍旧可以借助互联网工具实施监督与跟踪培养。

(五)从群众工作入手对渠道建设加以强化

人民群众是胜利之本,从互联网入手做好群众工作的渠道建设不可或缺。国企党建应积极应用“互联网+”思维,对党员群众利益诉求的渠道进行拓宽,积极应用网上信访或者政务微信等内容,构建多位一体的沟通平台,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以拓宽,如此才能方便国企干部走入员工之中,真正推动国企党建的创新发展。

(六)从两个责任出发实现从严治党

在国企党建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斗争是不可忽视的,这关系到了国企资金产权,所以需要应用“互联网+”的优势,制定完善的制度牢笼,利用新媒体曝光的方式,形成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尽可能地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互联网+”时代下国企党建工作的创新路径

那么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国企党建如何创新?

(一)提高国企党员网络办公的能力

国企员工需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要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一般而言,青年党员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比较强,但与此同时,国企单位还需要开展网络技能培训工作,将信息化融入其中。

(二)构建国企党建网络平台

据了解,当前互联网交流平台主要集中在微博以及微信等媒介载体之上,国企党建工作的发展需要结合时代发展的内容,并且要对当前的网络资源进行整合,实现综合应用。需要制定切实有效的互联网宣传平台,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宣传。另外国企单位还需要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开发自己公司的软件,如制定APP,如此可实现对企业党建思想与动态的实时宣传。

(三)应用网络实现对党建思想的宣传

其一,国有企业需要利用网络对党员干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将其作为必要手段,采取线上与线下相互结合的方式,提高党员自身的学习热情。其二,需要不断提高对党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内容形式保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能够做到接地气,还需要与青年人的思维方式相关联,这样方可提高党建宣传的效率。

(四)构建网络舆论监督制度

网络具备匿名性,虽然可以为员工发表意见提供隐私保障,但是也会导致部分员工因为受到个人因素的影响,在网络中发表一些错误言论,对企业发展和员工自身造成影响。所以,国有企业需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且有效的网络监督机制。其一,可以制定企业内部网络舆论预警机制,对企业员工思想动态进行关注,并且对企业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其二,对已经发生在网络的企业舆情,需要及时介入,并做好引导工作,甚至还需要对思想偏激的同志进行交流,相关人员要将网络平台中所收集到的言论做好归纳工作。

综上所述,在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下,国有企业党建需要从现实出发,积极依托互联网开展工作,真正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变革。怎样激发国有企业的党建活力仍旧是当前的主要课题,需要不断总结与分析。“互联网+”与国企党建相结合是全新的一种形态,需要正确使用,将其发展为国企党建的助推器和引擎器。

中外企业文化

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来自陕西建工集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