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毛泽东突破经济封锁发展经济的战略和策略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7-23

近年来美国祭起了极度自私的“美国优先”论,展开了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制裁,严重地破坏了既有的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和秩序。尤其是对中国几乎是展开了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全方位的进攻态势。2021年伊始,美国拜登政府貌似修正着特朗普政府的策略,但同时又坚持着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关税制裁,甚至还伙同日本等国挥舞人权、民主、自由等大棒对中国横加指责。美国一些政治人物厚颜无耻地造谣“中国威胁论”,叫嚣中美贸易脱钩,对中国企业进行技术禁运,试图对中国进行经济封锁。在全党学党史之际,学习中国共产党如何突破经济封锁的历史,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来不怕任何外部势力的强压,从毛泽东开始就形成了完整的战略和策略思想体系,积累了突破封锁发展经济的丰富经验。

一、苏区时期

1934年1月22日,在江西瑞金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在大会报告中指出:最无耻的国民党军阀“天天造谣,说红色区域如何破坏不堪”,“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目的,在于破坏红色区域,破坏正在前进的红色区域的经济建设工作”;“他们不但组织了武装力量进行军事上的‘围剿’,而且在经济上实行残酷的封锁政策”。正视国民党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经济封锁,毛泽东提出了一系列的经济战略思想。

突破封锁的政策原则。毛泽东指出,突破封锁的经济政策的原则“是进行一切可能的和必须的经济方面的建设”,“争取国营经济对私人经济的领导”;“在目前的条件之下,农业生产是我们经济建设工作的第一位,它不但需要解决最重要的粮食问题,而且需要解决衣服、砂糖、纸张等项日常用品的原料即棉、麻、蔗、竹等的供给问题”;“经济建设的中心是发展农业生产,发展工业生产,发展对外贸易和发展合作社”。

突破封锁的贸易策略。毛泽东指出:“因为敌人的封锁,使得我们的货物出口发生困难”,“这种出口困难,不是完全不可克服的。因为广大群众的需要,我们自己即有广泛的市场。应该首先为着自给,其次也为着出口,有计划地恢复和发展手工业和某些工业”;“工业的进行需要有适当的计划”,“关于某些主要的事业,首先是国家经营和合作社经营的事业,相当精密的生产计划,却是完全必需的”;“我们有计划地组织人民对外贸易,并且由国家直接经营若干项必要的商品流通,例如食盐和布匹的输入,食粮和钨砂的输出,以及粮食在内部的调剂等,现在是异常需要的了”。

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毛泽东分析指出:“现在我们的国民经济,是由国营事业、合作社事业和私人事业这三方面组成的”;国营的工业或商业“前途是不可限量的”,“对于私人经济,只要不出于政府法律范围之外,不但不加阻止,而且加以提倡和奖励”;“合作社经济和国营经济配合起来,经过长期的发展,将成为经济方面的巨大力量,将对私人经济逐渐占优势并取得领导的地位。所以,尽可能地发展国营经济和大规模地发展合作社经济,应该是与奖励私人经济发展,同时并进的”。

发展经济的财政策略。毛泽东提出:“为着发展国营经济和帮助合作社经济,我们在群众拥护之下,发行了300万元经济建设公债。这样依靠群众的力量来解决经济建设的资金问题,乃是目前唯一的和可能的方法”;“从发展国民经济来增加我们财政的收入,是我们财政政策的基本方针”,“国家银行发行纸币,基本上应该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单纯财政的需要只能放在次要的地位”,“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省的方针。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反对贪污和浪费的斗争,过去有了些成绩,以后还应用力。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会计制度的原则。我们对于国家收入的使用方法,应该和国民党的方法有严格的区别”。

二、抗战时期

抗战开始以后,国共合作的局面屡遭破坏,1941年和1942年是抗日战争期间根据地最困难的时期。由于日本侵略军的野蛮进攻和国民党的包围封锁,根据地的财政发生了极大的困难,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子盖。国民党用停发经费和经济封锁企图把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人民困死。针对当时的困境,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以《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为题发表讲话,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突破封锁的一系列经济思想。

经济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根据地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决定财政的是经济,经济是财政的基础,经济发展才能充裕财政;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

发展公营经济。边区政府兴办自给工业,军队进行了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发展了以自给为目标的农工商业,机关学校人员也发展了同样的自给经济。军队和机关学校所发展的这种自给经济是完全合理并且完全必要的,历史事实证明,只有发展经济才能保障供给这一真理;打下公营经济的基础,经济就更加稳固了,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这是我们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

务实发展经济的路线。发展经济是正确的路线,但发展不是冒险的无根据的发展,不顾此时此地的具体条件,空嚷发展,例如要求建设重工业,提出大盐业计划、大军工计划等,都是不切实际的,不能采用的;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

依靠人民反哺人民的思想。公营农业中的粮食生产一项,还是很微弱的,我们在粮食方面还是依靠老百姓,不要忘记人民给我们帮助的重要性;老百姓为我们运公盐和出公盐代金,也是不小的负担。要使人民经济有所增长,有所补充,对人民的农业、畜牧业、手工业、盐业和商业,采取帮助其发展的适当步骤和办法,使人民有所失同时又有所得,并且使所得大于所失,我们的自给经济愈发展,我们加在人民身上的赋税就可以愈减轻;战胜了政府和军队的难关,支持了抗日战争,打败了敌人,人民就有好日子过,才是革命政府的大仁政。

厉行节约提高财政效能。节约是一切工作机关都要注意的,经济和财政工作机关尤其要注意。从事经济和财政业务的工作人员,还必须克服存在着的有些还是很严重的官僚主义,例如贪污现象,摆空架子,无益的“正规化”,文牍主义等等;把这五项要求在党的、政府的、军队的各个系统中完全实行起来,那我们的这次精兵简政,就算达到了目的,我们的困难就一定能克服,那些笑我们会要“塌台”的人们的嘴巴也就可以被我们封住了。

三、新中国成立前后

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夜,针对美国顽固地支持行将覆灭的国民党政府妄想把中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1949年8月8日,毛泽东发表了一篇《别了,司徒雷登》的文章。他以中国人民的伟大气魄庄严宣誓:“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许多曾经是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的人们,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面前站起来了。”“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留给我们多少一点困难,封锁、失业、灾荒、通货膨胀、物价上升之类,确实是困难” “难道不能克服现在这点困难吗?没有美国就不能活命吗?”

上个世纪60年代,苏联和美国等国家对新中国进行经济技术封锁,在毛泽东经济思想指引下,我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立足自己学习先进,经历10多年的努力,建立起来基本完备的工业体系,创造了“两弹一星”“高压输电”“人工合成胰岛素”“万吨巨轮”等等“九天揽月下海捉鳖”经济奇迹。

(作者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