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中铁工业:百年建党 工业报国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7-23

2021年3月1日,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点赞中国中铁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之一,体现了国资委党委对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工业”)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领导的充分肯定。

回望百年,1922年8月,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风尘仆仆来到山海关铁工厂(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山桥集团前身)当了一名学徒工,秘密开展工人运动,创建秦皇岛地区第一个党组织。王尽美开启了中铁工业革命斗争的历史,为这家百年企业注入了红色基因。

www.pexels.com

www.pexels.com

回望7年,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铁工业旗下中铁装备集团,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三个转变”掀开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开启了中国品牌发展的新征程,国务院正式批复确定,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

回望4年,2017年3月,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指引下,中国中铁整合旗下中铁山桥、中铁宝桥、中铁科工和中铁装备四家核心工业企业组建全新的中铁工业,并在A股上市。百年老店,重装出发。

传承超越,创新发展。中铁工业跨越百年的历史,正是民族工业从发轫到发展、从起步到起飞、从崛起到振兴的缩影。从民族工业的星星之火发展为一个现代化的上市企业,中铁工业始终承载着工业强国的梦想,1.2万名中铁工业人不负嘱托,用实干写出时代的华美篇章。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922年8月,王尽美刚刚参加完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受李大钊同志的派遣,来到山海关组织和领导京奉铁路工人大罢工。为便于开展工作,王尽美化名刘瑞俊,在山海关铁工厂当了一名学徒工,并住在了工人家中。白天,王尽美以普通工人的身份在工厂劳动。晚上,他深入到工友俱乐部开办的工人夜校,以上文化课教工人识字为名,向工人们宣讲革命道理,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

1922年9月,王尽美与1921年7月已在长辛店入党、被党组织派到山海关铁工厂秘密从事工人运动的杨宝昆在工人中发展了3名党员,并建立了党的秘密小组,他代表中共北方区党委直接领导这个党小组。之后,秘密小组不断培养吸收一批工人骨干加入党组织,党员队伍不断扩大。短短几个月,秘密党小组的成员已达15名,这是秦皇岛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也是京奉铁路最早的党组织之一。

1922年10月,在王尽美的领导下,山海关铁工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10月9日,王尽美与工友一起采取了更为坚决和果断的行动——卧轨拦车,把罢工推向了高潮。10月12日,京奉路局被迫答应了工人的要求,坚持了9天的罢工取得了全面胜利,在中国工运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1923年2月下旬,王尽美被党组织调回北京,但他播下的革命火种却在企业代代相传。

在中铁工业127年的企业史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如星河灿烂,照亮了从民族救亡运动到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历史时期企业的前进之路。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工运领袖杨宝昆,把全身交给党的老英雄赵连仲,为集体牺牲生命的烈士蒋绍明,以及新时代的先锋模范代表曲岩、王汝运、王杜娟等等,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汇聚交融,谱写出了壮丽的诗篇。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从1921年到2017年,时隔96年,在王尽美之后,中铁工业有了第二位出席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党代表,她就是中铁工业九桥公司女电焊工王中美。

参加工作20年来,王中美参建的大桥横跨大江大河。牢记前辈“捍卫大桥生命”的叮嘱,王中美在16余吨焊丝的历练中,成长为首席电焊工、电焊高级技师,跻身我国桥梁战线焊工界的“免检王”。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她业务精湛,技艺超群;作为一名党员,她在工作中敢于担当,不怕牺牲,把一身绝技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年轻人,她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是一名真正的大国工匠。“每当想到我们建桥工人焊接的钢梁变成祖国的大桥,我就找到了人生的价值!”王中美说。

百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铁工业人为国家的工业振兴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从99年前山海关铁工厂的党小组到现在拥有5000多名共产党员的企业党委,中铁工业的广大共产党员继承王尽美等革命先烈的遗志,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不懈努力奋斗着。

“百年老店”再立潮头

沐浴着“三个转变”的春风,2017年中铁工业重组上市,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市以来,中铁工业党委着力解决好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解决好传承红色基因与发扬新时代奋斗精神的问题,解决好党的领导与融入公司治理的关系问题,坚持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统一起来,逐步树立了规范、稳健、务实的上市公司形象。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四年来,一批重点项目签约不断,主要经济指标跨越式增长,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中铁工业主动谋划,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主要指标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2020年,新签合同额418.39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107%。营业额、营业收入、净利润也实现了大幅度增长,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中铁工业。公司先后入选上证180、沪深300、新基建50指数体系,荣获“最佳董事会”“中国百强上市公司企业奖”“金质量公司治理奖”等多项荣誉,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认可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中铁工业盾构机、钢桥梁、道岔、架桥机四项主营产品全部通过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行业领军者地位进一步稳固。2018年9月,自主研制的直径15.8米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春风号”下线,标志着中国盾构的设计制造迈向高端化。“春风号”盾构机以及参建的港珠澳大桥双双入选“2018年度央企十大创新工程”。2018年9月,自主研制的40米跨1000吨架运装备研制成功,引领了世界高铁建造新方向。2020年9月,自主研制的世界第一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下线,成为目前世界上通过速度最高的高速磁悬浮道岔,是一次“无人区”的“中国创造”。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聚焦主业、保持传统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不断开拓新产业,工程服务贡献度逐年攀升,新型轨道车辆成功破局,环保产业提速发展,水利、矿山领域实现突破,装配式集成房屋借船出海。2020年6月,承接的中国首条“空轨”商业运营线在湖北恩施开工建设,这是中铁工业首次给新型轨道交通项目提供运营车辆、线路轨道梁、道岔等全套系统,代表着公司在新型轨道交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2020年5月,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盾构施工渣土环保处理系统在深圳地铁14号线成功投用,该系统让渣土秒变成宝,不但保护了环境,实现了渣土回收再利用,还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为绿色施工、城市基建增添新“法宝”。

近年来,中铁工业积极构建“开放、共享、绿色、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引进,打造高端科研人才聚集地。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承担破解“卡脖子”使命,申报了盾构机主轴承示范应用等7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加强科技创新力度,“973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完成3米直径盾构主轴承及减速机国产化应用。2020年10月,我国首台使用国家强基工程国产3米级主轴承盾构机“中铁872号”成功通过试掘进验收。在施工现场,这颗“中国芯”展现出了强大实力,受到业主好评。2020年12月,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研制出铺轨机自动驾驶系统,这项国内首创的技术大大提高了铺轨机的自动化程度,将铺轨精度提高了4倍,并有效降低了成本,成为工程局“新宠”。

国之重器造福人类

中铁工业党委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镶嵌到公司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为企业强根固魂,着力解决党建与治企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党的领导得到充分发挥,党建责任得到有力落实,更好地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展现了工业人危急关头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大风大浪中稳得住的厚重力量。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中铁工业迅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积极动员、快速行动,发挥“建造+制造”优势,迅速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派出中国中铁第一支武汉火神山医院援建队伍,自1月30日起,前后施工共计27天,累计派出14支党员突击队,完成了460吨钢结构制作安装,以及配套的电力施工、医疗设备安装等任务,先后参与武汉市14所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援建,被誉为“火神山上的铁军”。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项项重点民生工程,一件件科研创新产品,中铁工业长期担当着“基建国家队”和“创新冲锋兵”的角色,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1项,省级科技奖励69项,詹天佑奖9项,中国工业大奖2项,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

从1894年中国第一座大型钢结构铁路桥滦河大桥,到1957年“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武汉长江大桥,再到2018年“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中铁工业开创和见证了中国钢桥的发展史,并始终用科技进步引领中国钢桥发展方向。跨越百年,同时参建了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截至目前,中铁工业建造的钢桥梁70跨长江、40跨黄河、32跨海湾,推动了我国由桥梁大国到桥梁强国的跨越。

从1912年生产出中国第一组铁路道岔,到1963年制造了62型道岔结束了中国使用万国道岔的历史,再到2000年以后相继制造了中国第一组高速铁路道岔、中国第一组重载铁路道岔,中铁工业研发了我国所有类型的铁路道岔,成功推动了我国铁路的每一次大提速。目前,年产道岔20万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助力交通强国战略实施。

从2008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到2010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硬岩盾构机,再到2015年研制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并连续三次刷新世界最大矩形盾构机纪录。2020年9月,“中铁1000号”盾构机在郑州下线,从0到1,再从1到1000,数字的变化书写了中国盾构自立自强的华彩篇章。

在“一带一路”沿线,也时时闪动着中铁工业人的身影。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国际交流合作,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研发、设计、制造、工程服务、投资运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进入34个国家和地区,为人类美好出行贡献了“中国智慧”。

2020年10月,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Slussen大桥正式通车,中铁工业是该项目唯一的中国制造商。2020年12月,“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成功合龙。2020年底,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开始主桥作业,该桥是中克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铁工业承担了81个梁段1.8万吨钢结构的生产任务。2020年9月,应用于格鲁吉亚的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中铁859号”正式发运,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国货”。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回望过去,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展望未来,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中铁工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忘振兴民族工业初心,牢记打造世界品牌的使命,深入践行“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传承百年红色基因,努力实现工业报国。

(作者系中铁工业党委书记、董事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