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首农食品集团“四公开四化”模式:

“定责赋值”管理推进国企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王国丰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7-23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全面抓实党建持续固“根”铸“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和基础。首农食品集团立足新时代发展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延伸,向经营业务聚焦,探索建立客观准确评价党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的量化管理机制,通过对每名党员公开定责明责、公开评价标准、公开考核评定、公开结果运用,科学准确地将管党治党的目标细分为党员职责和积分体系,利用数字化的赋值推进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对大型国有企业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背景与原因分析

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开展党员“定责赋值”管理,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新时期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的现实需要,是有效破解当前国有企业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

1.开展党员“定责赋值”管理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现实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成功实践的理性升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点。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必须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抓紧、抓牢、抓实。持续推进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建设,开展党员“定责赋值”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力量凝聚起来,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终端末梢,确保党的执政地位“一根钢钎”从中央直钉到基层的组织保证。

2.开展党员“定责赋值”管理是顺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形势,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的时代要求

在党的建设中,政治建设是灵魂、是根基,是统领、是核心。只有抓好政治建设,党的建设才能铸魂、扎根。习近平总书记说,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作为首都国有企业的一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集团锻造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我们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进入新时代,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建在国有企业发展中的“硬支撑”和“软实力”,成为当前国有企业党组织面临的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如何打造一支走在企业发展前列、勇于担当作为的先锋团队以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使数量众多的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成为国有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我们当前需要破解的重要课题。

3.开展党员“定责赋值”管理是有效破解当前国有企业党员教育管理问题的现实需要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内活力的源泉,党的力量需要通过党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来体现。近年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但是,在党情、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国有企业党员队伍建设仍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地也存在于首农食品集团。一是党员教育管理缺位“虚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深入等现象长期存在。二是少数党员作用发挥“弱化”。有的党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较差,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个别党员党员意识淡薄,责任感、使命感不强,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少数党员干部缺乏担当意识和实干精神,缺少“领着上、带着干”的先锋引领意识。三是基层党员监督考核“软化”。个别企业党员考核指标不够规范,考核标准不够精细化,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指标分配不够合理,有的缺少激励机制,有的缺乏问责机制,考核结果运用往往缺乏刚性配套制度。

针对国有企业党员教育管理中号召多、有效办法少、评优树模凭主观印象、工作淡化、虚化、软化等现实问题,首农食品集团在集团党建战略中,明确提出“提升党的领导力”的一条主线,“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升引领发展能力”的两个跃升和“组织力提升、党员先锋、人才智汇、全员励志”的四大工程,研究制定“党员定责赋值管理工作方案”,按照“一年探索试点,两年提升扩面,三年全面推开”的思路,结合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和企业经营业态,在7家单位进行试点先行,进一步厘清党员责任内容和考评标准,探索建立客观准确评价党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的量化管理机制,激活党员永葆先进性的内生动力。通过一年多的试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在集团改革发展中得到了生动体现。

二、主要做法——“四公开四化”模式

在推动党员“定责赋值”管理实践中,通过构建“四公开四化”模式,党组织将党员的日常行为、履职情况和党性状况等进行分值量化、以累计赋值、积分的形式体现,实现了党员工作目标任务化、定量化、责任化,从而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引导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激励党员自觉创先争优。

1.公开定责明责,实行“三定责”,突出精准化

通过个人认责、组织定责、公示明责三步走,精准制定责任清单,为开展党员赋值评价打下良好基础。一是个人认责。先由党员个人对照岗位说明书,结合党员党内身份、行政职务和岗位说明书等,按照配岗定责原则,确定党员自身应定的责任,形成初步清单。二是组织定责。每个党员将初步认责清单申报所在党支部,党支部结合本单位重点工作、岗位重点任务,通过集体商议、支委会审核,对党员自身认领的职责进行进一步审核确认,力求做到结合业务实际,力求激发党员积极性。例如五环顺通党支部结合公司经营业态,梳理每个党员小组长负责的业务部室,征求共同配送岗、供应链销售岗等各个岗位党员小组长意见,对党员小组长的岗位特性制定考核目标,把定责赋值考评工作融入到经济工作中,大大激发了党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实现个人发展与公司业绩共同发展。2019年到2020年,五环顺通共同配送岗、供应链销售岗通过建立定责赋值考核体系,取得了显著成绩。三是公示明责。党支部通过张贴公开栏等形式,将党员个人信息、个人责任等进行公布,接受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和监督,确保党员职责认定公平公正,全员认可。

2.公开评价标准,明晰“三条线”,突出科学化。

 

中外企业文化

 

中外企业文化

采取个人自评和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党员岗位职责科学赋分,建立“基础为先、有奖有罚、导向分明”的评价指标体系。一是聚焦党员基本要求明确基本职责项指标。首农食品集团系统梳理《党章》规定党员必须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梳理新时代对党员的新要求新部署,按照党员标准,细化内容,明确表现情形,形成8项基本职责,内容涵盖“学习强国”、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动缴纳党费、参加“桶前值守”等。对每一项基本职责分值、赋值标准和扣分标准都逐一细化明确,让每个党员对基本职责内容一目了然。二是结合岗位职责明确先锋职责项指标。将党员完成必须承担责任外的其他贡献作为加分项,围绕其在实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承接非计划内重大任务、负责公司年度重点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获得的表彰,制定先锋职责项指标,充分鼓励党员创先争优。三是鼓励自主设定项指标体系。集团鼓励下属企业,对照赋值模版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使指标体系更加符合企业实际。如三元食品各基层党组织根据每名党员的岗位特点及认责情况,自行添加基础项与加分项赋值内容,指标内容涵盖党员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3.公开考核评定,抓好“三促进”,突出规范化。

明确考评程序,做到月度本人自评,季度党员互评和党支部评价,年底定责赋值考核领导小组进行考核评级,确保考核评价的客观公正。一是个人自评促反思。按照“一人一卡、一月一评”的要求,每月末或每季度末党员对自身履行责任和义务情况进行自评,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步需要努力和改进的方向。并对照党支部根据党员自学计划完成情况、组织生活参与率、岗位职责履行情况评出的积分,进一步发现问题、寻找差距。二是党员互评促赶超。每月或每季度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对党员定责赋值情况进行互评。互评结果经支委会审定后,通过公开栏、广播、OA、微信等形式进行公示,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予以认定,形成党员赋值积分台账。三是年度考核促提升。每年末定责赋值考核领导小组汇总全年党员年度自评、支部考评结果,综合基础赋值分、加分赋值分和减分指标,综合计算出年度赋值结果,并在党员所在支部公示,根据党员赋值情况,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星级、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激发党员永葆先进性的内生动力。此外,首农食品集团还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考核的便利性。如二商怡和第二党支部采用定责赋值月报信息采集系统,实现线上信息审核、流程审批、材料存档,做到党员定责赋值考评无纸化留痕。在兼顾支部人员分布分散的同时,统筹做好了防疫情、优服务、精管理、拓市场、强党建等各项工作。

4.公开结果运用,推行“双挂钩”,突出实效化。

充分运用定责赋值结果,发挥正向激励和警告提醒的作用,不断激发党员和党支部改进提升的内在动力。一方面,与党员测评挂钩,分层分类。将党员赋值活动与民主评议党员在流程环节上充分结合,结果运用上充分融合。列入星级档次的,作为重点对象推优或提拔使用,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精神鼓励;评为合格等次的,党支部进行集体鼓励,肯定成绩,鼓励提升,帮助提高;评为基本合格等次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谈话,督促提升整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作出组织处置。另一方面,与支部考核挂钩,多维使用。党支部每年将党员“赋值制”考核情况报上级党组织备案,集团党委将党员赋值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作为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作为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连续三年被上级党组织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支部,适当提高星级党员比例,以此强化党员的集体荣誉感。“不合格”党员人数较多的党组织要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督促组织整改。

三、主要成效

1.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强化了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员的先锋意识。2.量化了党员教育管理,促进了党员创先争优。3.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助力企业经营效益显著提升。4.加强了党建工作监督,提升了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首农食品集团开展的“定责赋值”管理从构成党组织“肌体”最小单位“细胞”的党员入手,着力补充“细胞”的营养,增强“细胞”的功能,激发“细胞”的活力。自开展“定责赋值”管理以来,首农食品集团党员活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了企业党建与经营效益双丰收。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强大的组织力凝聚战“疫”硬核力量,在疫情攻坚中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东方食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陈历俊等主要成效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职工。集团“十三五”末,资产总额、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71.7%、77.9%和136.8%;分别比2017年底联合重组时增长46.2%、36.8%和32.4%。集团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收入利润三连增,实现了“1+1+1>3”重组改革预期和阶段性目标。集团旗下北京首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唯创新者行稳致远。推进“定责赋值”管理是首农食品集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伸和拓展,也是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和实践。首农食品集团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统领、战略纲领、文化引领“三位一体”治理模式为主轴,以“一条主线、两个跃升、四个工程”为主线,全覆盖推广定责赋值工作,推动集团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系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