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南京新冠阳性增至22例 核酸采集超500万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陶凤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21-07-23

近期,南京疫情备受关注。截至7月22日13时,南京全市共诊断13例确诊病例,其中7个轻型,6个普通型;另有9例无症状感染者。根据目前公布的情况,机场再度成为新冠病毒突破口,感染者均为机场工作人员。7月21日开始,南京对全市930万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7月22日12时,该市已采集核酸标本超500万份。

感染者均为机场工作人员

与上一轮深圳疫情类似,南京本轮疫情也最早出现在机场。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检出阳性9份。截至7月22日13时,南京全市共诊断13例确诊病例,其中7个轻型,6个普通型;另有9例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7月22日12时,市区疾控、公安部门共排查在宁密切接触者531人,已排查在宁次密接者321人,排查、转运、采样等工作正在进行。根据目前公布的情况,22例阳性感染者均为机场工作人员。其中包括多名客舱保洁人员、机场保洁人员及地服人员。

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7月22日表示,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初步锁定感染来源,为流行病学调查溯源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具体情况并未公布。南京市卫健委主任方中友在7月21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疫情源头还在追查中,与境外输入病例关联可能性较大。”

机场已频频成为新冠病毒的突破点。6月14日,曾负责国际航班入境旅客流行病学调查的机场海关工作人员确诊新冠阳性,后续筛查中,一名机场餐厅服务员也被确诊。二人均感染Delta毒株,与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月8日,民航局修订发布了《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七版)》。其中有关于机组人员及地面货运人员的详细防控措施。在附表中,也有关于清洁人员的个人防护参考建议。高风险航班建议清洁人员穿长衣(或袖套)、长裤,防止皮肤裸露,回收医疗垃圾建议佩戴护目镜/ 面屏。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7月21日晚发布消息表示:“为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将关键岗位员工核酸检测频次从每周一检改为三天一检;对保洁、货运保障人员,实行国际国内有效分开、专班管理。”

在南京全市的防控举措上,南京市江宁区副区长伏进进表示,自7月20日以来,江宁区共有29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目前封控区群众3万余人。封控区生活物资准备充足。

7月2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第一号通告,倡导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宁,确需离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随后,第二号通告称,南京市定于7月21日开始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民核酸检测期间,暂停接种新冠疫苗。

南京全市共930万常住人口。目前,南京共设置1452个核酸采样点。现有76家检测机构,日检测能力可达350万人。

新冠病毒全球溯源

南京此轮疫情的溯源工作正在开展中。值得一提的是,7月22日,国新办就新冠病毒溯源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今年3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发布了世卫组织召集的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的联合研究报告,全球的溯源研究有了良好的开端。

报告结论显示,蝙蝠和穿山甲中发现了与新冠病毒关系最密切的冠状病毒,从序列来看是和新冠病毒同源性最高,但是这些病毒仍然不足以证明是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尽管同源性很高,但还是有一定差距。

关于下一阶段的溯源工作,曾益新介绍,正在积极支持相关单位和科学家持续开展推进对中国部分报告中明确需要补充完善的任务。另一方面,中国部分的溯源报告为下一步全球框架下多国多地共同开展溯源研究指明了方向。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难题,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可以说任重而道远。同时,我们更应该认识到病毒溯源工作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回答好‘病源从哪里来’这个重大命题。只有沿着科学的道路坚定信心,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事实,开展科学溯源,才有可能最终揭开真相。”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