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片仔癀控股股东减持股份释放啥信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7-22

股价创新高的片仔癀控股股东计划减持股份,投资者应该引起重视,片仔癀的实控人是漳州市国资委,国资背景的控股股东减持股份肯定不会是资金需求,更多的是释放一种股价不算便宜的信号。

片仔癀控股股东拟减持股份的公告一出,股价应声而落,最终以跌停板价格报收。市场投资者对控股股东拟减持的态度显而易见。

实际上,国资股东减持股份并不多见,因为国资股东若没有充分的理由,如果卖掉的股票未来走势强劲,决策减持的人将会冒着“贱卖国有资产”的风险,考虑到国资股东持有片仔癀股票的成本极低,基本不存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压力,只要长期持有片仔癀股票就好。但是,国资股东却冒着“贱卖国有资产”的风险,要减持片仔癀股票,这给市场提供的信息量很大,说明在国资股东的眼中,片仔癀的股价存在明显的泡沫,已经能够形成非常明显的决策合力,才能做出减持股份的决定。

从片仔癀的产品炒作看,由于黄牛囤货,片仔癀药片的价格已经达到天价,不少投资者都拿片仔癀类比茅台,但是从股价方面看,片仔癀的各项指标都较茅台相差太多,片仔癀的每股净资产14元,股价440.78元,2020年度每股收益2.77元,市盈率159倍。而贵州茅台每股净资产139.53元,股价1940.01元,2020年度每股收益37.17元,市盈率52.19倍,所以本栏说,从投资价值的角度看,片仔癀的各项数据都不如贵州茅台,如果想让两者的投资价值相当,贵州茅台的股价还需要上涨2倍左右,这就是说,要么是茅台估值偏低,要么是片仔癀的估值偏高。从片仔癀控股股东的行动看,似乎是片仔癀的估值偏高了。

会不会通过时间的积累,片仔癀的利润得以提升,让控股股东踏空行情?从现在的角度看,这种概率不大。毕竟喝茅台酒的人对酒的价格并不太敏感,而吃药的人则可能并没有多少闲钱,也不是什么大款,吃药是刚需。所以国家有很强的降低片仔癀药价的需要。而此时片仔癀控股股东减持股份,不排除也是在释放一种信号。

散户投资者怎么办?本栏认为现在持有片仔癀股票的投资者,应该没有什么严重套牢者,如果获利比较丰厚,不妨换个股票继续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虽然片仔癀是一家好公司,产品也是好产品,但是目前控股股东的持股已经出现松动,股价也处于历史高位区域,投资者此时暂时离场也不失为一个良策。如果未来股价调整充分,公司重新具备了比较高的投资价值,那时投资者再重新买回股票也是不错的选择。

毕竟,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好公司还有很多,暂时离开一下自己心爱的股票,也并非不可行。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