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布局超高端市场 山西汾酒的国际飘香路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1-07-15

自开展国企改革以来,企业的蝶变不仅表现在销售业绩的增长上,还体现在全国化战略的升级、高端化布局的推进。四年时间,山西汾酒的营收体量从2017年的60.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40亿元,体量增长近2.5倍。清香型白酒老大汾酒加快品牌复兴步伐,从企业改革到品牌文化输出表达,再到主打产品的精细化运作,汾酒高端产品表现良好,迎来强势复兴。

企业供图

业绩快速增长

山西汾酒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预计117.3亿-124.2亿元,同比增长7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预计33.71亿-36.92亿元,同比增长110%-130%。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也让市场看到了汾酒的加速度。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认为,立足品类本身,清香的独特风味优势、品质优势、文化底蕴更没有变。清香型白酒的复兴与崛起在时与势上都具备了充分、成熟的条件。

近年来,“汾酒速度”“汾酒加速度”成为业界热议的现象级事件。翻看业绩数据不难发现,山西汾酒近年来净利润增速均快于营收增速,这体现了山西汾酒品牌力的持续提升、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长路径。

在产品结构方面,山西汾酒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打造出高端化产品的全新运作模式。2020年高端产品青花汾酒系列同比增长30%以上,销售占比不断提升。而在产品结构升级方面,山西汾酒也推出超高端产品青花汾酒40·中国龙。

产品结构升级

随着行业集中度加剧,再加上消费升级,企业都在发展高端、超高端市场。山西汾酒近期发布的超高端产品青花汾酒40·中国龙,也体现了山西汾酒向超高端市场进发的明确信号。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和行业洗牌速度加快,白酒行业向品牌、品质、文化集中,青花汾酒40·中国龙新品在传承中创举,不仅顺应着新国风的潮流,更能够开创白酒行业的民族风潮流,为汾酒复兴注入新活力。

山西汾酒上半年增速亮眼,得益于青花系列快速增长。据光大证券研报显示,山西汾酒青花系列收入占比估计达到35%,其中青花20占比较高,收入同比实现翻倍以上增长,青花30系列收入规模估计超过10亿元,复兴版市场接受度良好。

对于山西汾酒未来的发展,李秋喜坦言,未来将致力于持久性打造文化核心竞争力,创造全新的消费群体,打开更广阔的消费市场。同时还要开拓中国白酒国际市场,制定中国白酒的国际化标准。

事实上,汾酒被誉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是“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汾酒作为清香型白酒的鼻祖,从白酒国际标准的制定出发,用标准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让中国白酒的国际化道路越走越远。

汾酒的国际路

作为清香型白酒,汾酒的口感与流行的国际口味接轨,有着天然的优势。与此同时,进军国际蒸馏酒市场,山西汾酒还拥有“中国特色”与“国际标准”的加持。

山西汾酒执行严于国内高于国际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清香类型白酒独特的生产工艺,保证了其安全指标能轻松达到并优于国际标准。凭借过硬的品质,清香汾酒开辟出一条独树一帜的“国际香”道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清香型白酒的口感与全球市场的主流烈性酒口感接轨。清香型白酒经过适当调整后,最容易为国际消费者所接受,更有助于打开白酒国际市场。

事实上,山西汾酒早在2018年就多次亮相国际会议,而青花汾酒也多次成为国际会议指定用酒。而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青花汾酒、竹叶青酒两大品牌在2017年就已成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指定用酒。

李秋喜表示,国际化的口感和口味,最干净、最卫生、最纯正的品质,生产工艺条件和原料易满足,是让清香型白酒具备最快速实现国际化的基因。

除品质标准国际化、战略活动国际化外,汾酒还始终坚持文化国际化,把汾酒文化与中国文化“带出去”,形成了一条独特的“汾酒国际化路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