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榆林市全面关停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官方澄清:系暑期暂停整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明劼,赵博宇 网编:卢扬 2021-07-14

7月14日,一则“榆林正在全面关停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的传闻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流传。针对此事,北京商报记者在当天下午对榆林市教育局进行了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表示,全面关停的消息不实,目前榆林市教育局没有印发任何涉及全面关停的文件及通知。当地将在暑期暂停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活动,开展整治工作,并非全面关停。

榆林市教育局官网截图

榆林全面关停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

7月14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目前陕西省榆林市各县区正在全面关停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该报道指出,榆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榆林市已通知各县区叫停文化课校外培训机构,具体的落实细则正在制定中,后续将发布。

该媒体报道称,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榆林市定边县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计划全面关停。

此消息一出迅速引发了关注,并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一众网友讨论,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并希望推广到全国。目前该话题在微博的阅读量已经超过3500万。

官方辟谣:暑期暂停整治并非全面关停

针对这一消息,北京商报记者在榆林市教育局的官方网站进行了检索,并未发现存在叫停学科类校外培训的通知和细则。

而为进一步核实消息,北京商报记者也分别向陕西省教育厅、榆林市教育局及定边县教育局进行了求证。7月14日下午,榆林市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回应中表示,“全面关停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这一消息并不属实。“目前我们是暂停了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活动,进行暑期的整治。暑假期间我们严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集体补课。”

同时,该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榆林市尚未发布任何关于全面关停的政策和文件。“治理和整治的相关文件细则正在制定阶段,之后会陆续发布。”该工作人员也强调,此次暑期整治针对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其他类型的校外培训并未涉及。

学科类培训何去何从

事实上自今年开始,各地都加大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分学段来看,整治重点围绕在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据新修订版《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3条显示:“学校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学生集体补课,加重其学习负担。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从6月1日《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后,各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对学前阶段的学科类课程进行了下架处理。同时,从今年多地发布的暑期托管政策来看,都重点强调在暑期托管期间,不允许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

而从官方态度来看,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曾就“双减”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今年教育部把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工作列入了重点工作任务,并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

此外,为进一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教育部也在今年新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监管司将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反映和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

种种迹象都透露出了对学科类校外培训的严管力度。但从目前各地动作来看,仍是以治理为主,未出现全面关停现象。实际上,当下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大力整治,根本原因出自学生对“减负”的需要,减轻学生的校内校外的负担,才是整治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基于这一考虑,今年暑假出现了“暂停校外培训,回归校内暑期托管”的新现象。

据了解,教育部曾在日前召开的新闻会上强调,要切实发挥学校课后育人的主渠道作用。由此来看,在经过系列整治后,学校将在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从校外培训班中“抽身”。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