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商务部:美实体清单是无理打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1-07-12

据商务部网站7月11日消息,针对美国商务部近日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7月11日答记者问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罔顾事实,再次以所谓“人权”等为由,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这是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是对国际经贸规则的严重破坏,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早在7月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便已经对此有所回应。彼时有记者提到,无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计划的负责人近期表示,公司将会继续使用新疆棉,因为根据公司的调查,他们并没有发现在棉花农场存在侵犯人权的情况,请问商务部对此作何评论?对于那些限制使用新疆棉的公司,中方是否会考虑限制它们在中国的发展?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多次强调,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完全违背事实。个别国家以所谓“人权”之名,行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是对国际经贸秩序的严重破坏。这不仅是动用国家力量对中国新疆企业的无理打压,也是对与新疆有正常贸易往来的全球跨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是实现所谓“自身发展优先”的恶劣手段。

“根据我们的了解,有关国际行业机构和外国企业在华代表将于近期去新疆实地考察,到新疆的棉田、纱厂去走一走、看一看。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尊重事实真相,遵循市场规律。中方敦促个别国家立即纠正无理打压企业的错误做法。我们愿意继续为外国企业与新疆开展贸易投资提供积极支持。”高峰表示。

而在今年6月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曾表示,中方对美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制裁中国企业表示强烈谴责。关于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完全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美方以谎言为依据,滥用实体清单打击新疆光伏产业有关行径,不仅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和市场经济原则,也破坏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赵立坚称,从棉花到光伏,从农业到工业,美方以人权为幌子,不择手段打压新疆产业发展,损害的是新疆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也充分暴露出美方的真实目的不是关心事实和真相,也不是真正关心新疆人民,而是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祸乱新疆,遏制中国发展。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7月11日晚,锐科激光发布公告称,公司关注到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于当地时间2021年7月9日公布信息,美国商务部认为锐科激光可能参与采购未经授权的军事最终用途的原产于美国的物品,将锐科激光列入实体清单。公司围绕激光产业持续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工作,核心器件与材料基本实现以自制为主,并构建了以国内厂商为主体的供应链体系,因此公司本次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正常科研和生产造成实质性影响。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