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泰康保险段国圣:未来中国一定会产生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孟凡霞 2021-07-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7月9日,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在泰康资产15周年高峰论坛上发表讲话,分析了新形势下,保险资管面临的挑战与新投资起点。

段国圣将保险资管而今面临的挑战归结为六个方面,分别是低碳的转型;长寿时代的来临;中国进入到消费升级的时代;资本市场的周期性在弱化,有可能今天的极致性的分化成为常态;传统行业回报下降等。

如在长寿时代的来临方面,段国圣则指出,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改变了整个社会的经济模式,包括储蓄行为、消费行为、财富分配、劳动力供给,将对经济社会运行政策制定、产业发展等产生深远影响,也给投资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比如人口老龄化以后储蓄就会下降,所以资金的供给就会变了,它会影响到市场的利率。人口老龄化了以后劳动人口减少,工资的付出就会不一样。同时,老龄人跟年轻人在消费习惯上面有巨大的变化,需要深入的研究整个人口长寿所带来的整个经济社会的影响。

“长寿时代人的寿命变长,所有的人都带病生存。有统计学表明,65岁以后的医疗费用占一个人一生中的医疗费用超过70%,老年人的医疗费用是年轻人的4倍或者更多,所以医疗养老等健康产业成为社会的支柱性产业。”会上,段国圣如是表示。

在新形势下,段国圣认为,一是要重视权益资产的战略配置价值;二是要从宏观驱动到产业和赛道驱动;三是要把握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四是特别要关注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与风险;五是保险公司使用的投资策略是均衡的投资,80%的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形成一定利息以后用权益加强。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二大债券市场,第二大保险市场,作为财富增长最快的地区,未来中国一定会产生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段国圣如实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