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虚拟货币监管之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1-06-22

虚拟货币监管再度升级,央行约谈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6月21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支付宝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随后,相关机构纷纷发布声明,禁止使用其服务开展虚拟货币交易。

过去几周来,虚拟货币大幅下跌,一边让身在其中的韭菜苦不堪言,一边又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入场抄底。币圈走红,虚拟货币炒作之风愈演愈烈,开始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比特币数量受到算法限制,有自己的发行纪律,被支持者视为互联网金融的重大创新。同时,又因为不在实际经济活动中“不作为”,被反对者视为投机炒作的巨大泡沫。

自去年开始,虚拟货币风暴在全球蔓延。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一路飙升,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各路资金跑步入场。

不仅比特币在投资市场走俏,以“狗狗币”为代表,在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亲自带货的感召下,各色币种热度居高不下,价格波动剧烈,风险一再蹿升。

市场和监管博弈激烈,如何监管比特币备受瞩目。5月21日,金融委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其中提及“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金融委的重磅表态,在业内被解读为关于比特币监管的最强信号。从交易行为到挖矿,警惕电力资源过度消耗,缩小虚拟货币所波及领域的风险敞口。

从现实情况来看,切断国内金融机构与比特币交易的资金往来,用以防止比特币泡沫滋长,遏制机构成为风险传递的“中间商”。而未来监管面临的一大挑战,将是公开的比特币交易也将从地上向地下转移,从国内向海外转移的风险蔓延。

根据此前发布的惩治洗钱典型案例,有人开设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发行虚拟币,诱骗客户在该平台充值、交易,虚构平台交易数据,掩盖资金缺口。有的则利用虚拟货币跨境兑换,将犯罪所得及收益转换成境外法定货币或者财产,是近年来洗钱犯罪新手段。

当比特币成为一个投机工具时,早就偏离了它最初的轨道。而在安全上“失控”的虚拟货币,不仅应当被警惕,更应该及时纳入有效的监管通道。

虚拟货币在全球的流通,让监管的议题渐渐超越国界。无论是国内金融委定调,还是地方实施细则,无论是对于涉及虚拟货币违规交易案例判罚,还是对机构及投资者的风险警示,都是监管在应对虚拟货币复杂局面的尝试。

即便如此,围绕虚拟货币的衍生业务,依然在飞速发展,而谁能跑得更快,如何识别,如何防范,是虚拟货币的谜题,也是全球的考题。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