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两大低碳环保项目取得大进展 海淀国资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贺陈慧 2021-06-18

长期以来,海淀区积极利用国有资本参与科技创新、参与科学城建设,发挥国资担当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整合资源在中关村科学城运营建设了一批科技园区,打造了一批孵化器、加速器,集聚了一批优质高新科技企业,同时不断推进新技术落地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探索推出了一批国家战略需要、开放度要求高、自身禀赋好的创新项目。

6月11日,海淀区重要的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规模最大的区属国有企业海国投集团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旗下两大低碳环保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黑龙江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规划的海国龙油550项目成功实现全面达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先进生物燃料生产技术的二代生物质柴油项目顺利实现投产。

据悉,海国龙油550项目位于大庆市高新区,占地2820亩,建设有200万吨/年重油加氢、230万吨/年国内单套最大催化热裂解(简称“DDC-PLUS”)等19套工艺装置。工艺流程采用高比例重油转化组合模式,技术路线先进、灵活、收率高,能将上游原料“吃干榨净”,实现“一滴油品也不落地”,把油品全部转化为化工产品,是典型的“油头化尾”项目。

海国龙油550项目是海淀区政府与大庆市政府密切协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实现“油头化尾”指示要求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示范性项目,旨在以海淀科技创新为加持、大庆资源平台为依托,以前沿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把传统石油产业打造成优势产业,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海国龙油550项目于2019年4月全面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2021年1月DDC-PLUS装置一次开车成功,2021年2月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2021年5月13日轻烃裂解和4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二代生物质柴油项目”采用中关村高新科技企业三聚环保自主研发的悬浮床先进生物燃料生产技术,以棕榈酸化油、酸败油、地沟油等废弃油脂为原料,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二代生物柴油装置。

该项目通过了欧盟碳减排认证,产品碳减排率达到85%以上,每1吨产品可以减少3吨二氧化碳排放。该项目由海国投集团与山东省莒县政府合作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14.33亿元,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40亿元、利润3至5亿元,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国家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扎实做好碳减排的各项规划,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成为地方政府、国有企业肩负的重要职责。

海国龙油550项目成功实现全面达产,二代生物质柴油项目顺利实现投产,为海淀区国有资本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搭建了优秀的产业平台,标志着区域产业在低碳环保领域跨入新阶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