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联动频频 谁让影改剧高热不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6-17

如今舞台和荧屏之间的连接越来越紧密,纷纷化身为对方的素材来源,通过改编、创新等一系列操作,重新以新面貌在人们面前亮相。就在6月底,由同名电视剧改编的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便将开启首演,而在此前,陈佩斯经典话剧《戏台》则公布了将被改编成电影的消息。通过相互之间的联动,无论是舞台剧还是影视作品均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内容题材,同时也由此吸引了不同领域的受众,而如何在联动过程中保持高质量的输出仍是需要持续探索的关键环节。

多部作品接连立项、首演

13年前,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全国掀起热播,并获得了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第1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电视连续剧金奖等多个奖项。13年后,由该电视剧改编的同名话剧即将在6月底正式首演,并在随后进行全国30城56场的巡演。

公开资料显示,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以真实历史事件为故事背景和时间节点,从杨瞿两家命运更迭着手,全景式、大跨度地展现了自1925年大革命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近四分之一的世纪内,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重大历史事件一一上演,并融入了两个家庭之间情感与主义的矛盾冲突中。

《人间正道是沧桑》并非是近期惟一一部将舞台剧与影视相连接的作品。就在本月初,国家电影局刚刚公布最新一批电影立项备案公示,其中一部名为《戏台》的电影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原因则是该片正是由陈佩斯经典话剧改编而成,且影片的编剧同样为陈佩斯,讲述民国初年的故事:军阀洪大帅攻占北平,正逢五庆班携名角儿金啸天要演出《霸王别姬》,不料接连发生流氓滋事、大帅霸场等意外。台上台下,侯班主等各色人物的命运阴差阳错地勾连在一起,上演了一出旧世梨园的荒诞喜剧。

无论是《人间正道是沧桑》还是《戏台》,均再一次向外透露着舞台与荧屏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看来,近年来互为改编的作品数量不断增加,涉及到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多种演出类型,从内容的角度来看,互为改编让内容拥有更加多元的形式,以展现内在价值,同时舞台和荧屏也是互为输送素材,由此让两个领域产生了联动。

创作思维差异是门槛

尽管从表面上看,舞台剧与影视作品同属于文化产品的范畴,并经由表演来展现内容、情感等一系列体验,但将这两种内容形式进行转化,并不是从一个作品简单照搬至另一个作品上,中间多个环节均需要再创作。

“舞台作品的展现在于现场的表达,在相对有限的空间内,将演员当下的表演与灯光、舞台、音乐等方面进行配合,从而营造出不同的内容氛围,突出的是现场感,而影视作品则在演员表演后可通过镜头的转换,后期的剪辑、特效等方式,将影视作品进行多角度的包装。二者的展现方式有着明显的不同,因此在改编过程中也需要用不同的创作思维来重新演绎内容作品。”剧评人蒋颖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展现方式不同外,舞台剧与影视作品还存在着时长上的差异,这便需要再创作者凭借着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积累的经验进行取舍或添加,从而保证故事能够实现完整的表达。

以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为例,该剧总导演陈薪伊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间正道是沧桑》在进行取舍时,将重点放在了人物上。“对观众来说,五个小时坐在剧场里是一种疲惫战,我不习惯做这样的戏,我还是想把戏限制在三小时之内。因此,必须在《人间正道是沧桑》原有的杨、瞿两家故事中取一舍一。为了这部戏,我特地又看了一遍带弹幕的电视剧。我发现,年轻人和上一代人的理解的确有不同,在杨家兄弟中,他们既喜欢杨立青,但同时会同情杨立仁,年轻人对人物的情感共鸣非常强烈。这让我决定,将话剧重心放在杨家。”

高质输出延长生命力

不可否认的是,舞台剧和影视作品通过相互之间的联动,在丰富了各自的内容题材的同时,也由此吸引了不同领域的受众。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正是因为观众对于相关作品有需求,才令改编作品的身影频频出现。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经典作品,只通过一种形式的展现无法将其内在价值完全展露在人们面前,这是实现改编的基础要素之一。与此同时,观众对于改编作品的需求则是另外一项基础要素。”在黎新宇看来,每一种展现形式均有独特的特点,或现场感,或沉浸感,这就会赋予一部内容作品不同的色彩,而当观众对于某个内容作品产生较大的兴趣后,往往不会因看到一种形式便彻底满足,会萌生出更多的需求,想要看到该内容作品的更多样貌,这就让改编作品有了市场空间。

纵观近年来的演出市场可以发现,不少改编作品均有着较强的市场吸引力,如经由小说改编而成的《盗墓笔记》系列话剧、《三体》系列舞台剧,或是根据网剧《灵魂摆渡》改编而成的原创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等,上演时均受到观众的追捧。

蒋颖表示,每一种表现形式之所以能诞生在市场上,均证明了该形式具有自己的特殊之处,是无法用其他产品来代替的,而当同样的内容在舞台剧和影视作品之间联动的过程时,观众的需求以及内容本身的价值是考量要素外,保持高质量的输出也是改编能否成功的关键环节,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相关作品的生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