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用歌声重现经典角色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6-17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的音乐会版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计划于6月20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观众讲述20世纪40年代山西某区刘家峧山村,年轻俊俏的姑娘于小芹和村民兵队长小二黑历经磨难、终成眷属的故事。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首演于1952年,改编自作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

该剧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保留剧目,从上世纪中叶传承至今,寄托着历代艺术家的思考和探索。包括乔佩娟、郭兰英等老一辈艺术家,以及蒋宁、王娜、毋攀等青年演员都曾在《小二黑结婚》中奉献精彩表演,塑造着鲜活的艺术形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剧生活气息浓郁,语言朴实无华、生动传神,音乐优美动听、饱含情感。其中《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等选段观众耳熟能详,传唱度极高。而《小二黑结婚》流传数十年而魅力不减,被称为中国民族歌剧里程碑式作品。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成立于1950年,是我国最早的国家级专业民族管弦乐团。多年来,伴随着对多部民族歌剧如《小二黑结婚》《白毛女》《槐荫记》《刘胡兰》《窦娥冤》等,民族舞剧如《小刀会》《宝莲灯》《红楼梦》《牡丹亭》《徐福》等的演绎诠释,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和见长于戏剧性音乐的表现特点,是我国民族乐团中,最具多元化音乐风格和舞台表现力的国家级乐团。

据悉,此次《小二黑结婚》的登台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于2021年下半年举办的“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舞剧演出季”中的演出之一,在该演出季中,除了《小二黑结婚》外,还涵盖了新中国第一部民族歌剧《白毛女》、散发革命英雄主义光辉的民族歌剧《江姐》、致敬红船精神的民族舞剧《秀水泱泱》、致敬抗美援朝精神的民族舞剧《英雄儿女》、致敬焦裕禄精神的民族歌剧《盼你归来》、致敬劳模精神的音乐会版歌剧《老兵张富清》、致敬改革开放精神的当代舞剧《到那时》等多部作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