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小隋说画丨李优良:积跬步 致千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卢扬 2021-06-17

艺术家供图

前几日,《作家文摘》上刊登了书法家李优良的《是师如父》一文,这是他为缅怀老师欧阳中石先生而写,文章回顾了师徒两人二十余年来在学书、创作、为人、治学、家庭等方面的点点滴滴,文字精炼,内容生动,饱含深情,读来让人动容。

相比起多年的师生情谊,我与李优良认识的时间不长。记忆中,我们一共见过四次面,印象最深的是在陈广文主席2019年举办的画梅展览上,当时他作为主办单位的嘉宾之一,作了现场的发言。有两次是朋友的画室聚会上。另外一次是在他宋庄的艺术工作室,当时在场的还有他的学生和好友,都是温文尔雅、热情朴实之人。李优良给我的印象也是如此,亲切随和,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李优良干净利落,个子很高,单眼皮。说话时有浓重的河南口音,从从容容,带着思考。他很健谈,聊到开心处,时常发出爽朗的笑声,透露出他的幽默与乐观。

朋友眼中的李优良有两个身份,一是媒体人,一是当代著名的学者型书法家。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李优良,长期从事文化艺术领域的报道工作,他曾经采访过一百余位当代知名的文化学者、书画家,包括了冯其庸、欧阳中石、刘炳森、李铎、冯骥才、贺敬之等先生。多年来,他与这些不同领域的大家一直保持着很好地联系,亦师亦友,亦如君子之交。在诸位大家的指点下,他的思想是广博的,学习是宽泛的,他的书法创作也因此获益良多。

李优良与老师这个职业有很深的缘分。自古以来,老师便是一份令人尊重而羡慕的工作,它既可授道解惑,培养后学;亦可与书为伴,提升学识。李优良是幸运的,在几个重要的学习节点,他始终有良师相伴。小时候,家里的父亲为当地的教师;求学时,就读的是启功先生任职的北师大;工作后,又拜首都师范大学欧阳中石先生为师。慈父、良师的敦敦教导,无形中培养了李优良正直、勤奋、坚持的读书人品性。恩师欧阳中石先生曾这样评价李优良:“他很勤奋,用功刻苦,虽然专业起步比较晚,但他能一步一个脚印的住前走,因此也取得了常人不能马上达到的成绩。而且他的路子很正,邪歪的他不来,这一点很难得,因为只有路子正才能走的远。”这些好习惯成为他书法创作的根基,作品体现出内涵丰富,格调高雅的特点,带有浓郁的书卷气。

李优良的书法有丰富的情感。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是需要比常人更加善良,需要对生活、对家人、对师友、对家国都充满感情。李优良书法作品有很强的感染力,题材从自作诗词,到生活感悟,再到古人佳句,他借书抒怀,将每天生活中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有些提炼成诗词作品,用书法的形式加以呈现。这些作品尺幅或大或小,字数或多或少,但传递出的感情是真挚的,是纯粹的,就像田园里青草树木的香气,像山川里小溪流水的声音,若有若无,不可捉摸,然而又是那样的实实在在,那样的真诚。

李优良的书法风格杂糅了各种的书体,有汉碑、二王、颜体、王铎等,很难具体说是师从于哪一家,哪一派。他的创作以行书为主,笔意潇洒,用笔肯定。他喜欢一气呵成的书写状态,行笔速度较快,注重字体间的大小、疏密、正侧、粗细的变化与协调,意境是奔放的,是跳跃的,带有很强的节奏感。可以说,李优良的作品是有生命力的,不是人云亦云趋同化,亦非单纯的量的积累,每一幅总能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感受,给观者启迪和思考。

匾额书法是李优良很喜欢的创作内容。只要有机会,他经常在各地的古文化街去欣赏名家题写的书法牌匾,体会其中的笔意和古意。匾额书法由于字数较少,更加注重字体的布局和结体,而且需要在可识、规范的情况下体现出可读、可品的文化内涵和风格趣味,李优良的匾额创作便有这样的特点。多年来,他受邀题写的匾额书法作品很多,画廊、学校、古村、艺术机构等均有涉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作品愈发呈现出以小见大,以书载文的艺术美感。

李优良勤学多悟,有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直以来,他都保持着很好地学习习惯,在每日的微信上,他必定会发表一些当日读书、生活、人生的感悟和书法日课作品。他借助这种方式与朋友们进行交流和求教,另外可以作为对自己的一种督促和鼓励。这种日积月累的过程,是很好的治学方式。他已经先后出版了《无心漫谈》、《学书心得》、《优良日课》等著作,记录了他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收获,书中有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也有雅、正、美的艺术观点,这得到了很多师友的肯定,孙美兰、王岳川、叶培贵等先生曾先后为其刊文,给予很高的评价。

作为一位70后的书法家,李优良正步入年富力强的创作旺盛期,在他出版的《李优良书法作品集》上,著名诗人、出版家、书法家谢云先生题写了“翰园硅步”四个字,这是很适合他的。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在日积月累的学习过程中,李优良不为时下喧嚣热闹的氛围所侵扰,以对汉字的敬畏之心和书法创作时的严肃心态,坚持在艺术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前行。因此可见,他未来的成就是可预期的,也是值得期待的。

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内,有一处启功先生所写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书法题词,清雅秀美的字体现了一代名师的修养,简单深刻的文义道出了读书人、教书人的人生真谛。作为一位传统文化的推广者和书法艺术的创作者,李优良虽未从事教师这一行业,却自觉的以“人师”的标准去认真做好所从事的工作,他的作品很好地再现了这种品性追求。

隋永刚(作者为《北京商报·典藏艺术周刊》主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