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保监会: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依法督导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做好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监测工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21-06-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6月11日,来自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为明确银保监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充分发挥派出机构监管作用,银保监会起草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依法督导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做好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测工作,建立健全与非法集资之间的防火墙。

征求意见稿共34条,主要内容包括:银保监会派出机构的范围、派出机构履行监管职责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派出机构的主要监管职责及日常监管职责等。《征求意见稿指出,银保监会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银保监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明确银保监会直接监管的机构,并在官方网站公布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法人的监管责任单位。

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依法对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本充足、偿付能力、资产质量、业务活动、信息披露、信息科技、第三方合作等实施监督管理,具体监管事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确定。并负责辖内银行业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督促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强化落实消费投诉处理主体责任,做好金融消费者教育宣传等工作。

在风险防控方面,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银保监会的规定,负责辖内银行业和保险业重大风险事件处置、涉刑案件管理、反保险欺诈、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督导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做好安全保卫相关工作。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依法督导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做好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测工作,建立健全与非法集资之间的防火墙。

除此之外,上级监管机构发现下级监管机构负责监管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出现风险状况急剧恶化;存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上级监管机构认为需要上收监管权限的其他情况情形时,应当督促下级监管机构加强监管,情节严重的,可以上收监管权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