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舞剧《五星出东方》用舞蹈展现千年织锦魅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 网编:段跃 2021-06-10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6月8日,舞剧《五星出东方》宣布于6月1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首演,用一部舞剧读懂一件国宝,绽放千年织锦魅力。

企业供图

公开资料显示,舞剧《五星出东方》北京站演出演员阵容已经确定,由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古丽米娜饰演精绝首领之女春君,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罗昱文饰演汉朝戍边将领奉,索朗群旦饰演北人首领之子建特。此外,演员程一帆、张剑斌、高德瑞分别扮演奉和建特的助手。据介绍,该剧演员总数超过60人,阵容庞大。同时,该剧也汇聚优秀主创人员,包括导演王舸、编剧许锐、作曲杨帆、舞美设计刘科栋及服装设计阳东霖等。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创作中深度发掘汉代时期中原与西域的独特文化审美用舞蹈“讲”故事。将文物考古现场原貌再现舞台,将千年前精绝古城的繁荣富庶真实呈现,剧中服装从颜色、样式、纹样等设计都结合了出土文物中的元素和色彩;舞美设计也在研究史料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化处理,在舞台上还原历史真实场景。灯光设计同样以护臂的颜色为着力点,以此贯穿剧情发展。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表示,舞剧《五星出东方》这部作品立意高远,题材独特,以舞剧的形式向观众呈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人与人融合、民族与民族融合的故事。在近两年的创作过程中,团队深挖内涵、不断打磨,呈现一部展现多元文化交流与认同的作品。

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赵佳琛谈到该舞剧创作历程时表示,“此次舞剧编排的艰难程度不亚于一次深入沙漠的考古。这部作品从酝酿、孵化、创排到联排呈现近两年时间里,北京演艺集团先后7次邀请史学、文学、舞蹈等各领域多位专家召开研讨会,对剧本内容进行细致讨论,带领主创团队十二易稿,给观众带来一部有内涵、有力量、有美感的舞剧。”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