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卷首语 | 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核心问题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马莉彬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6-04

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已经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的共识,不管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还是创新驱动的未来布局,都需要将数字化战略调整落到实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遇到了大大小小、不同层面的困难和问题,因此,在我们为数字化时代到来,提供弯道超车、后发先至新的机遇而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必须正视困难,不断摸索提供各种解决方案。

中外企业文化

中外企业文化

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我的同事就数字化对于企业的挑战话题采访到了一些企业。因为只是个例,并不一定具代表性和普遍性,但也不失为一种来自一线操作者真实的声音。一些企业代表们表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突出挑战之一是成本压力,因为现在是大势所趋,必须迎头往上,顶着压力和困难,严格按时间表执行,一些缺乏战略远见和资金储备的企业就感到压力倍增。另外一个突出困难,就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的人员下岗问题,这一点在工业互联网企业中比较普遍,还有就是专业人才培育的问题。

因此,我们在本期聚焦话题中,圈定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几方面的瓶颈、困难以及应对方案,它们分别是企业总体战略、各层级落实推进、数据使用与安全、数字化进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等。我们选取的专家论述务求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也不夸大困难,同时力争给出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其实,任何的企业转型升级、战略调整,都有可能面临类似的困难——领导没想好,员工不理解,用户不认同,伙伴不支持。“一说就大,一做就小”甚至“转型找死,不转等死”的问题,也都会普遍存在。尤其是那些没有长期主义思维、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在任何变动下,抗风险能力都会比较弱。同样的,那些成功解决了转型中问题的企业,也无非都是做对了几件事:企业带头人有明确、长期的战略目标;转型方向真正与企业发展和利润收益紧密结合;有一个专业的人员团队和适当的管理制度;找到了转型突破口和实现路径;有一笔钱作支撑。

战略不是空想,是要去落实推进的;数据不是摆设,是要去洞察使用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碰到的是新问题也不是新问题。尤其是在企业做重大转型调整时,企业文化建设无疑将起到重新定义企业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归根到底一句话,企业要围绕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打造核心业务,只有与时俱进具有未来思维的企业和企业家才能赢得数字化转型的红利。

文/马莉彬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1年05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