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观演潮渐起 儿童剧掘金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6-03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包括《火印》在内的多部儿童剧成为家长与孩子欢度节日的选择。紧接着,暑期即将来临,更多儿童剧作品也蓄势待发,纷纷筹划好演出计划等待登上舞台。近年来,儿童剧市场不断发展,全年票房已实现超10亿元,同时观众人次与演出场次也在持续增长。随着文化需求与精神需求的增加,儿童剧市场的想象空间也在进一步扩大,等待着各方掘金,并推出更多优质原创作品。

北京商报

IP改编及经典剧目获青睐

进入6月,孩子成为演出市场的关键词之一,不仅大量儿童剧围绕着“六一”儿童节相继上演,即将到来的暑假也成为儿童剧争相布局的档期,陆续公布演出计划。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6月的北京,便有约60部儿童剧已确定计划登上大大小小的舞台,并开始销售演出门票。

在这数十部剧目中,不乏以经典IP改编而成的作品,如《西游记》《八仙过海》《马兰花》《雪孩子》等中国经典故事,还有《爱丽丝梦游仙境》《白雪公主》《三只小猪》《木偶奇遇记》等在国际上知晓的童话故事,均成为改编为儿童剧的IP首选。

与此同时,不少围绕中国文化特色制作而成、多年来持续上演已形成品牌的儿童剧,依旧受到市场欢迎,如北演公司出品的家庭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消失的龙女嫁衣》、繁星戏剧村上演的儿童剧《童戏社2·超级小英雄》等,每次再次登台也均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纷纷购票前往观演。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儿童剧还运用了更多新技术,如多媒体设备等来打造体验性更强的演出氛围,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相关作品增添了关注度。

在剧评人蒋颖看来,对于孩子而言,经典IP本身拥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往往能够获得孩子们的喜爱,尤其是曾经只能在童话书或电视上看见的角色,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舞台上,并能与孩子们互动,便会进一步产生吸引力。而另一部分已形成品牌的儿童剧,虽然并非由IP改编而成,但通过多年的上演,靠口碑积淀下较大的号召力,从而持续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内外环境促消费增长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儿童剧市场正经历着快速发展,票房、演出场次和观众人次均保持着增长的趋势。

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时,我国儿童剧的演出票房还仅为3.26亿元,但到了2016年和2017年,相继突破了4亿元和5亿元的关口,而在2019年,我国儿童剧的演出票房已达到了10亿元,是2014年的3倍。

而在演出场次和观众人次上,2014年时,我国儿童剧全年共上演1.04万场,并吸引了506.2万名观众,到了2019年,演出场次与观众人次则分别达到了2万场和687万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儿童剧市场的火热与内外环境均有密切联系。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认为,现阶段人们整体的精神需求和文化需求均在持续提升,而对于孩子,家长也愈发地看重精神层面的教育,愿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这使得以简单的语言讲述具有思考性话题的儿童剧受到家长的认可,带着孩子前去观看儿童剧。

观众王女士在今年“六一”儿童节便带着自己就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前往国家大剧院观看儿童剧《火印》,王女士表示,虽然现在文化娱乐产品较多,甚至在家里便能体验,但还是希望能够带着孩子多到外面进行体验,而观看儿童剧既能满足孩子们娱乐的需求,且观看后也能让他们了解到一些生活知识或人生道理。

在家长与孩子展现出对儿童剧更高的需求之时,演出市场中也逐步出现更多儿童剧作品,包括国内作品,也有海外引进的优质作品,进一步增加市场供给,并吸引着观众,从另一个角度带动儿童剧市场愈发丰富并保持增长的趋势。

优质原创需跟上步伐

现阶段“二孩”政策已经全面放开,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于今年5月31日召开会议,并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再加上“80后”“90后”父母持续提升对艺术教育的认可程度,儿童剧市场还有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但如何才能挖掘出儿童剧的更大价值,首先离不开的便是优质原创作品的持续供给,以满足市场的需要。蒋颖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儿童剧数量越来越多,但可以发现,除部分儿童剧按照孩子不同年龄创作剧目外,另一部分儿童剧则采用了“大锅饭”的方式,用一部作品来面向所有孩子,这看似拥有更大的受众群,但实则不利于作品的发展,毕竟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每到一个年龄段便会有自己新的认识,不同年龄段喜爱的事物或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有所不同,因此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分段制作儿童剧作品,以更好地适应孩子们。

除此以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儿童剧之所以能够得到家长的认可,与寓教于乐密不可分,但市场上也有部分儿童剧的启智性仍略显不足,并未展现出儿童剧的优势所在,制作不良的反而会对孩子的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黎新宇认为,这实际上是对儿童剧创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内儿童剧的从业者虽较过去有所增加,但专业团队和从业人才仍有些不足,而儿童剧因面向的观众主要为孩子,因此也需要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才能让作品立足于市场,因此儿童剧市场需要进一步完善从业人员的培养体系,提升专业能力,让更多优质作品能够产出并得到孩子与家长的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