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征信不是要挟用户的工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21-05-28

在场景贷上屡屡踩雷的晋商消金,终于引发了众怒。一位女士在查询个人征信报告时,发现“工作单位”一栏竟写着“专业做鸡十年”。这一侮辱性的信息,是由晋商消金上传至央行征信系统。

事件过于奇葩,以至于舆论哗然,历经央行通报、深夜致歉,晋商消金被暂停了征信系统查询权限。

事实上,晋商消金劣迹不止于此。据北京商报报道,在贷款行为存在争议的情况下,晋商消金以“还款后立刻删除逾期记录”,要挟用户还款。而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晋商消金也是长期霸屏。

征信报告被滥用,是公众担忧的事情。随着金融普惠和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场景日益下沉,与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交集。以前,大家提到征信,往往对象是作为老板的“老赖”;现在,从工薪到中产,都在征信的影响之下。

特别是金融征信,不是随随便便的街道社区登记,金融征信的信息极为隐私且要害,其目的是为了控制风险,信息对称,以及用制度来约束市场行为。但互联网金融起起伏伏,将很多不合格、风控差的金融机构也带入场内,使得它们把征信报告当成了“大杀器”,由着自己的性子胡来。在去年,很多因机构或平台跑路而深陷场景贷的用户,明明已经交了钱,却在很多金融机构的征信“威逼”下,不得不补交“欠款”,防止“征信死亡”。

金融征信是双向的,不能对金融机构“宽于待人”,而只是要求用户“严于律己”。晋商消金事件暴露出的征信管理短板,应该在制度上举一反三,双向约束,探讨治理能力的与时俱进,而非一味居高临下的“管理”。

征信边界这个事情,近年来确实引发越来越高的关注和辩论。在中国,信用社会不够成熟,向来是我们市场经济的短板。因此这些年征信的快速发展,大家的态度基本是点赞。但凡事也存在过犹不及的一面,如果没有很好地厘清边界,会让征信偏离自己的核心功能,而负载太多的诉求。

比如,水电煤气欠费被纳入征信,就值得商榷。因为导致费用拖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一定就是用户的责任和过错,如此“一刀切”显然会误伤,反而影响征信的公信力。再比如高铁吸烟,这个行为当然既是不安全的,也是不道德的,理应惩戒,但是否就需要纳入征信?如果将大量社会治理问题征信化,将征信的边界不断扩大,难免失焦。因为,如果什么都管起来,可能顾此失彼,什么都管的不够好。

征信是个好制度,提高大家的犯错成本,倒逼人们更具“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如何用好这个制度,如何保证这个制度的精准度和力度,需要宏观审慎和与时俱进。简单的“一征了之”或“一征就灵”思维,把征信当作是“道德警察”,是偷懒的。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