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挤入全球零售百强 电商后劲在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维祎 实习记者 张天元 网编:王巍 2021-05-27

从线下到线上,从城市到农村,风起浪成间,电商撑起庞大的“消费王国”。德勤近日发布的《2021全球零售力量》报告指出,京东以超739亿美元的零售营收,名列榜单第13位。与此同时,苏宁、唯品会、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排名提升。在疫情背景下,电商企业的活跃用户、交易额等数字齐增长。随着巨头将触手伸向实体、社区团购等领域,更将搅动电商风云。

北京商报

电商企业排名连升

电商市场热度依旧。德勤最新发布的《2021全球零售力量》显示,京东以超739亿美元的零售营收,名列榜单第13,位于中国零售业前位。在全球榜单上,苏宁排名第32,唯品会排名第83,阿里巴巴排名提升至第86。

电商企业在近两年排名中不断提升。早在德勤《2019全球零售力量》榜单中,京东已获得第20的成绩,苏宁为第36,唯品会为第92,阿里巴巴还未上榜。直到《2020全球零售力量》中,京东排名第15,苏宁为第32,唯品会第87,阿里巴巴首次上榜,位居第179。

中国电商企业在全球零售行业中的突起绝非偶然,尤其在疫情背景下,电商企业零售业务出现高增长。据悉,2021年一季度,京东零售营收为185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1373.6亿元同比增35%。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徐雷表示,京东零售的目标是推动整个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

2021年一季度,不少电商企业取得较好的营业数据。一季度,阿里中国零售商业收入为1232.1亿元,同比增长74%;唯品会实现营收284亿元,同比增长51.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零售企业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2021全球零售力量》中提及,上榜的14家中国零售商的同比增幅较高,增幅为11.7%,高于其他主要前250名国家的零售商。

拓展业务边界

直播电商、社区团购成为近一年来的热门词汇。尼尔森IQ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快消品全渠道仍实现增长,增速2.9%。其中,快消品在直播电商渠道的销售额预计超过580亿元,越来越多的快消品牌在营销中使用直播和KOL。

近日,国泰君安传媒团队预测,2021年直播电商交易总额有望提升至2万亿元,占电商整体销售额的比例或达15%以上,由于直播带货的普及,基于直播的客单价降低满减门槛更有助于促进直接在直播间实现下单。

疫情让社区商业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将零售业务下沉至社区将拓展市场边界。社区团购也引得无数巨头近身搏斗。据公开数据显示,在去年“双11”期间,滴滴旗下社区团购项目橙心优选的日订单量就突破了1000万,美团优选的日订单量则突破了2000万,2021年2月多多买菜的日订单量则突破了1500万单。除此以外,滴滴、拼多多、京东、美团的社区团购业务入局,让垂直平台起家的兴盛优选、十荟团和同程生活等平台寻求融资,补充弹药。去年末今年初,社区团购频繁传出大额融资,正当红的兴盛优选便在其中。十荟团寻求融资中、叮咚买菜准备赴美上市等传闻此起彼伏。

在业内专家看来,社区团购的日常消费是有着强大的现金流支撑的商业模式,这比长期输入资金的商业模式更直接。

探索渠道融合

电商企业的排名日渐提升,似乎也给了实体商业更多的提示,那便是渠道融合。德勤全球零售、批发和分销行业主管合伙人Evan Sheehan表示,随着疫情推动消费进一步向线上转移,零售商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以免错失增长机遇。徐雷也曾提到,更多的新的流量场加入到电商行业。

今年3月,京东宣布将以8亿美元认购达达集团新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包含其现持有股份,京东将持有达达集团约 51% 股份。京东增持达达也释放出对线下资源的渴求。

除此以外,唯品会在去年12月推出了线下的首个城市奥莱项目;阿里发布服务实体零售行业的数智化SaaS“翱象”;最新数据显示,苏宁云零售已达到9000店,越来越多的例子正在证明,线下传统零售的数字化进程现在也在提速。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线上承载了更多零售功能,实体店就要依靠场景体验来实现升级。传统零售的数字化升级一方面是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效率,产品经过数字化改造能够形成最佳方案,节约了产品研发成本、提升研发效率,呈现出消费者更加满意的商品;另一方面,经过数字化的改造,消费者能与企业产生更多的互动,升级消费者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实习记者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