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百年老戏院吉祥戏院焕新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 网编:段跃 2021-05-27

昔日多位名家名角献艺、具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吉祥戏院,已在老一代人的记忆中烙下深深的痕迹,如今,历经多年的恢复重建,老北京记忆中的吉祥戏院即将回归,在王府井大街上重现缤纷舞台。为了能让老戏院重启后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打造剧院特色,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关键所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吉祥戏院将围绕吉祥品牌IP,在传统戏曲演出的基础上,联合各界合作伙伴,打造集精品演出、文化活动、传承体验、艺术空间、文创产品等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强化自身的多元价值,挖掘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

时隔28年再回归

问起老北京人对吉祥戏院的记忆,不仅有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等四位著名京剧旦角的表演,还有吉祥戏院古色古香的装潢。如今,作为老北京城内第一家戏院,吉祥戏院时隔28年即将再次回归。

吉祥戏院新址位于王府井大街88号,银泰百货北区吉祥大厦七层与八层之间,剧场分为上下两层,坐席总数为320个。

走进吉祥戏院,扑面而来的是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典雅之美。据吉祥戏院董事长富博洋介绍,观众从电梯进到剧院里来,进入眼帘的就是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先生《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经典形象的剪影。戏院大厅的一侧都是落地玻璃,西侧是现代风格的咖啡休闲区,东侧是颇具传统韵味的茶席区,透过落地玻璃可以看到王府井繁华的街景和远处故宫的飞檐、景山的亭子、北海的白塔,无敌景观加上独具特色的设计将成为又一网红打卡地。走进剧场,则是另一番天地,立马回到了老戏园子的感觉。

剧场内主体颜色为宫墙的朱红色,剧场吊顶采用传统古建的藻井设计,藻井内彩绘全部由参与故宫修复的匠人手工绘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呈现出传统建筑的古朴质感,又能符合严格的消防规定,剧场装修改造中运用了大量新型建筑材料GRG——预铸式高强度玻璃纤维石膏板,替代了传统的木质构件,最大程度保留了老戏园子的看戏特色。

吉祥戏院总经理段思明表示,吉祥戏院的重建过程可谓是困难重重,初期主要是解决产权问题,之后又面临改造设计困难。新改建的戏院位于银泰大厦这样一座已建成多年的商业综合体的顶层,是一座“空中戏院”,需要对原有建筑空间重新设计,使其符合剧场设计规范,尤其在建筑声学、舞台灯光、音响、机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改造。此外,水、电、管线等基础设施都需要重新配备,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利用BIM立体建模技术形成了多种方案反复调整,最终呈现出一座保留传统戏院风格的现代化剧场。

北京商报

打造吉祥品牌

作为重启的老戏院,吉祥戏院如今不仅正筹划着用精彩的演出作品满足观众的观演需求,在运营上,也在尝试着更多方式来夯实自身的竞争力。

“吉祥戏院的重启差别于现有戏院的运营,重建后的定位就是‘高精尖、小而美’的高端小剧场。这一底气来自于剧场内国际一流的声学设计和声光设备,而且观众距离舞台非常近,演员甚至可以不带麦克风进行原声演出,‘原声剧场’将成为戏院的一大特色从而为每一位观众带来最震撼的视听体验。同时,剧场内设计了伸缩座椅,整个观众席可以全部收纳于墙体之中,剧场外有配置了LED大屏的活动空间,整个场地空间灵活多变,从而为举办多种类型的演出和商业活动创造条件。未来,吉祥戏院将打造成为京昆名家名角的高端演出场所、国粹艺术传承展示体验基地和多元文化活动平台。”段思明如是说。

富博洋表示,现在吉祥戏院作为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运营的公司,需要同时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八十年代末老吉祥戏院已经开设茶吧、咖啡厅、电影院、商品售卖、器材租赁等衍生产业,而现在吉祥戏院要做的就是将这些产业打造成为“网红”产品,带动戏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方面,不限于京剧,只要是优秀传统文化,吉祥戏院都会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和发扬,未来吉祥戏院将会作为青少年传统文化培训教育基地,培养青少年对京剧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吉祥戏院正筹划着结合当下潮流打造多个吉祥品牌板块。“比如吉祥戏剧板块,以京剧为主,其他地方戏剧为辅,涵盖多种舞台艺术门类;吉祥影视板块,将与各大影视公司和播放平台进行合作,推出与戏曲相关具有正能量的影视作品或综艺节目;吉祥音乐板块,在短视频平台上推出中国风戏曲音乐;吉祥游戏板块,运用京剧类人物参与游戏设计等。”富博洋如是说。

北京商报

还原京儿味

在业内人士看来,吉祥戏院作为京城内第一座戏院,见证了中国京剧大部分巅峰人物和巅峰之作,此次重建可谓是意义重大。然而重建戏院只是开始,未来如何通过更好传承地地道道的京剧也是吉祥戏院需要面临的挑战。

富博洋认为,“重启像吉祥戏院这样的老戏院对于传统文化传承以及丰富整个演出市场均有着特殊的意义,首先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对京味儿的情怀。现在属于老北京的符号实在是太少了,我从十岁开始学京剧,十九岁毕业被梅葆玖老师看中到梅兰芳京剧团工作,在梅先生身边一跟就是十五年,梅老师为了恢复吉祥戏院四处奔走、向两会提议案我都有所体会。如今吉祥戏院能够重建,我希望能够将这座带着昔日荣光的老剧院经营成王府井乃至北京市的一个新型文旅地标,成为各类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教育培训基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的重建挑战,如今吉祥戏院已来到重开大门的最后时刻,并已确定今后的首演主题为“百年正芳华,梨园献吉祥——吉祥大戏院开业庆典暨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待吉祥戏院全部装潢完毕,即可上演。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文 葛婷婷/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