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再现三江源的声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5-20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根据演出计划,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于5月22日-23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上演,接连两天为观众带来演出。

《大河之源》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青海演艺集团创排,是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导演原创生态舞剧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并依然从女性视角出发,继启用女舞者扮演朱鹮后,此次《大河之源》再次启用女舞者饰演雪豹,展现过硬的身体控制力与强大的舞台张力。与第一部《朱鹮》类似,《大河之源》表达了一种生灵相伴相生、休戚与共的同命关系。

根据剧目介绍,该剧故事发生在青海省三江源保护区,以“我”一个来自沿海地区游客的第一视角讲述,在“我”探访河源文明的旅途中,结识了当地巡山队长扎西和他的伙伴们,还有他的女儿卓玛。一开始,扎西和卓玛父女只是“我”以旁观者身份之下叙述的人,后来在得知了扎西在与盗猎者殊死搏斗中壮烈牺牲的噩耗,“我”被这股使命感染,由旁观者变成了亲历者,成为与领队扎西一样的“护源人”。

为了更好地展现作品,该剧主创团队曾多次来到三江源地区进行采访。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秋天,舞剧《大河之源》主创团队首次踏入三江源地区采风。次年7月,主创团队再赴青海省各区县进行创作采风:前往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了解青海地区的彩陶文化和河湟文化、参观有“东方的庞贝古城”之称的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青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以及禹王峡、临津渡等地。随后,在进行了三次采风后,编剧、导演、舞美、音乐等主创人员才开始投入到各自创作领域中。

值得注意的是,该剧除了由佟睿睿担任总编导外,还汇集了国内舞台创作顶尖精英力量组成主创团队,不仅有国内戏剧、舞剧剧本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与社会影响力的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任编剧,还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音乐制作人三宝担任作曲及音乐总监,以及国内顶尖舞美设计大师、原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担任舞美设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