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构建高校艺术普及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5-20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系列活动于5月21日正式开幕,并计划在5月21日-22日和5月26日,分别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国家大剧院话剧《十字街头》与歌剧《方志敏》选段音乐会。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9月,北京大学与国家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高校艺术普及、教育、展示的平台,开启高校美育崭新篇章,并宣布双方将共同策划“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系列活动。

根据活动安排,此次上演的剧目均曾在上演时获得不少观众的欢迎。其中,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十字街头》根据沈西苓导演影片《十字街头》改编而成,该电影故事聚焦四个大学毕业生的经历,揭示了30年代上海工人失业的社会问题和抗战时期大学毕业生的生活状况,赞扬了可贵的友情、爱情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而在此次话剧中,既保留“剧中”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及在大环境下的不同命运发展,同时丰富了“可靠的友谊”“甜蜜羞涩的爱情”“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压抑却快乐的生活”等情节元素,并又通过重塑经典形象、增加“剧中”叙事来进行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突出“什么是有价值的人生”以及“年轻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使命”等超越历史、带有永恒性的人生命题。

而歌剧《方志敏》则是国家大剧院携手著名作曲家孟卫东,编剧冯柏铭、冯必烈,指挥吕嘉,导演廖向红等一流主创团队,于2015年12月首度被搬上舞台的作品。

该剧以方志敏与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在狱中的较量为主线,以其在狱中写就并送出《可爱的中国》等书稿的过程为主要内容,折射出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

据悉,作为“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演出节选了剧中最精彩的情节、最经典的唱段,以歌剧艺术表现党史,歌颂革命先烈的伟大牺牲,弘扬民族精神与爱国主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