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新任CEO敲定 达能可否扭转业绩颓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王晓 网编:王巍 2021-05-20

5月18日,达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任命Antoine de Saint-Affrique为达能首席执行官,自2021年9月15日起生效。Antoine曾就任于巧克力和可可制造商百乐嘉利宝,任职期间创造出“利润增长2/3”的业绩。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往的战绩是Antoine任职达能CEO的“入场券”,但在传统业务不景气的背景下,Antoine能否改变达能业绩下降颓势、提振市场信心还很难说。

根据达能发布的公告,在Antoine担任首席执行官后,Véronique Penchienati-Bosetta和Shane Grant将不再担任临时联席首席执行官职务。“Antoine之所以要到9月才能上任,是因为要在百乐嘉利宝完成CEO的余下任期。今年4月,Antoine就已宣布将从该公司辞任。”相关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今年3月达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作出决议,范易谋将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同时,董事会已任命Gilles Schnepp为董事会主席。

资料显示,加入达能前Antoine就任百乐嘉利宝,自2015年10月起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在加入百乐嘉利宝前,Antoine还曾担任联合利华护肤品业务执行副总裁,负责领导多芬、力士、卫宝及旁氏等知名品牌。

对于Antoine的履历达能显然是满意的,并认为其可以帮助达能实现未来战略发展。Gilles Schnepp表示,Antoine擅于以可持续的方式达成以目标为导向的增长战略,这项能力与达能的使命及长期目标高度契合。Antoine将拥有首席执行官的一切权力和资源,充分评估和指引达能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

“接任达能CEO职位,Antoine面临公司治理结构调整、‘本地优先’策略实施、提振业绩等多项挑战。其中,推动股价和业绩增长是达能也是Antoine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乳业专家宋亮表示。

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达能就一直在走下坡路。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达能的总营收为59.54亿欧元(约合468.8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8.3%;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1.89亿欧元(约合959.7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2020年三季度降幅同比扩大至5.7%至58.21亿欧元(约合458.34亿元人民币);2020年全年达能销售收入下降1.5%至236亿欧元(约合1845.19亿元人民币)。

随着业绩下滑,达能股价也跌至近年来的低点。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达能股价下跌了27%,处于七年来的低点。Gilles Schnepp不久前也指出,“股价表现不佳导致了一场‘媒体风暴’,并令股东们产生了紧张情绪”。而这也被业界认为是诱发达能CEO换任的“导火索”。

为尽快重回增长轨道,在2020年10月三季度业绩发布后,达能公布了三项重大决定。首先,通过投资强化品牌组合优势和差异化,优化执行,重塑组织架构,并对业务组合进行战略评估;第二,利用10亿欧元成本节约计划,增加对创新和品牌发展的支持;第三,加大对管理层执行计划的监督力度。随后,达能又发布了全新的“本地优先”战略计划。

“如今,摆在新任CEO面前的一大难题是改变达能业绩不断下降的颓势。Antoine曾为‘老东家’百乐嘉利宝创造高额业绩增长,这或是达能选定Antoine为新任CEO的主要原因。不过,在传统业务不景气的背景下,Antoine想要帮助达能实现业绩增长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宋亮说。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